fbpx

Perfume(香水)一詞源自拉丁文的per fumum,意思是「穿過煙霧」,概念其實和薰香(incense)差不多。古老的西方,香料的應用除了焚香祭祀,更多是以植物油萃取香料香味,製成香膏、香油或香粉。但是,和現今香水概念較為相近的,卻是在地中海東邊,有「愛神之島」美譽的賽普勒斯(Cyprus)所發現的證據。2003年,義大利的考古學家在該島南方Pyrgos至Mavrorachi地區,挖掘出距今四千多年前的一個香水工廠,他們發現了許多蒸餾器具、研磨缽、漏斗以及散落一地的長頸陶製香水瓶。顯然,將芬芳之物藏進香水瓶的概念,和現代式差不多的。

希臘傳說
羅馬神話中的維娜斯,蛻自希臘神話中,代表愛情、美麗與性慾的女神阿芙蘿黛蒂。據說維娜斯是第一個使用香料的女神,聞到香味代表得到眾神的祝福,也意味著生命自芳香開啟。

依照香料的種類和揮發順序,每一種的調香都會產生其獨一無二的特性(香調)。在香水的世界中,可依照不同的香調類型,分成好幾個族群。
你對調配出什麼樣的香味有概念嗎?
除了柑橘調、香草調還有在寒冷的季節裡,只需添加少許,就能帶來暖意的香辛調等。加一點調性異於主調的香味,好發揮畫龍點睛的效果,也是調香的技巧之一。

花香調精油給人優雅華麗的印象
如茉莉、玫瑰花、橙花、天竺葵、香水樹

果香調精油香味活潑、甜美
如檸檬、葡萄柚、佛手柑、萊姆

木質調精油沉穩寧靜
如雪松、絲柏、杜松、松木、紫檀木

香草調如青草般清爽香氣
如薰衣草、迷迭香、快樂鼠尾草、尤加利、甜羅勒、檸檬草

東方調洋溢著一股神秘的東方風情
如乳香、沒藥、檀香木

辛香調辛香、刺激的香味
如肉豆蔻、茴香、黑胡椒、肉桂、丁香、生薑、羅勒

甜香調感覺像香草口味甜點般,散發著甜蜜的氣息
如甜橙、橘子、安息香、香草

香味的強弱
精油的香味也有強弱之分,有些味道非常強烈的精油,只需少量就能決定整體香味的調性,所以一次先加一滴,再視情況而定,以免整體的味道被香味過過於強烈的精油蓋過。

強 歐白芷、松香、小豆蔻、羅馬洋甘菊、德國洋甘菊、丁香、茉莉、肉桂、百里香、廣藿香、甜羅勒、岩蘭草、安息香、香蜂草、檸檬尤加利、檸檬草。

中 依蘭、快樂鼠尾草、生薑、天竺葵、橙花、玫瑰草、黑胡椒、苦橙葉、小茴香、香桃木、沒藥、迷迭香、尤加利、玫瑰。

弱 歐洲赤松、柳橙、葡萄柚、壇香、絲柏、杜松、茶樹、綠花白千層、乳香、佛手柑、薄荷、甜柑橘、薰衣草、檸檬、花梨木。

揮發速度
在調油時也需要考慮精油的揮發速度,揮發度是以物質接觸空氣後消失的速度來訂定,一般揮發度可分為低音、中音、高音三大類。

1.高音: 香氣持續在24小時內,這類精油能鎮奮精神、香氣較刺激 
佛手柑、葡萄柚、檸檬、萊姆、甜柑橘、桔子、苦橙葉、薄荷、綠薄荷、麝香草、茶樹、尤加利、玫瑰草。 

2.中音:香氣持續72小時內,這類精油會令人感到平衡與和諧。
德國洋甘菊、天竺葵、薰衣草、生薑、甜馬喬蓮、玫瑰草、松木、迷迭香、紫檀木、香水樹、橙花、快樂鼠尾草。

3.低音:香氣持續一週,這類精油給寧靜沉穩的感覺,非常適合用來靜坐冥想。
雪松、乳香、沒藥、玫瑰、茉莉、檀香木、培地草、刺蕊草

調油注意事項
調和精油時,也必須把時間點和季節因素列入考慮。光是能敏感地感受到香味的些微差異,就代表調香的功力已經提升,調配出來的成果也會越來越完美。調合精油時少不了試香紙,再試香紙滴一滴精油,仔細確認慢慢飄散出來的味道。

*調合精油適合在精神比較集中的上午進行

*空腹時對酒精的刺激比較敏感,但是吃太飽,會使腦部運作變得遲鈍。另外,飯後也不適合馬上進行,因為會增加選擇精油的困難度。

*感覺會隨季節、房間的溫度和濕度、心情出現變化。
(例如.在冬天會喜歡的香味,有時到了濕度高的梅雨季節,卻覺得味道容易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