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迎接農曆春節的腳步愈來越近,許多家庭開始陸續展開歲末大掃除行動,今年來點不一樣的方式,告別化學物質的清潔用品,以成分最簡單的自然清潔方式輕鬆的打掃家裡。

美國最大的環保團體EWG(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研究人員,以一年時間,針對兩千種市售家庭清潔用品的成分安全,以及業者的網路資料等,比對學術機構、毒理資料庫等的研究,公布一份健康清潔劑調查及指南。

調查指出,只有7%的產品充分告知消費者成分內容。更可怕的是,有一半的產品成分,竟然會傷害人的肺部。而且有兩成多的產品,即使正常人使用,也會導致氣喘。

利用具備優秀的去污、防蹣、防霉作用的柑橘類、香草類、樹木精油,但有些場合,需要利用抗菌作用更強或具備抗真菌作用的精油。茶樹所含的松油稀-4-醇、薄荷所含的L-薄荷醇,皆具備優異的抗菌作用,很適合應用在清潔方面。

小蘇打(碳酸氫鈉 NaHCO3)
主要的作用是中和油脂類的污垢(酸性),達到去污的效果。如果目的是清潔,只要購買工業用小蘇打粉就綽綽有餘了。用法很多,除了直接以粉狀的型態當作清潔劑,也可以摻水或液態肥皂,攪拌成泥狀,或者先溶解於水,再當作噴劑使用。適用範圍包括水槽、洗臉台、浴缸。不過,使用木製、鋁製品會發黑,必須特別注意。

醋、檸檬酸
醋含有的酸,可以中和、溶解鹼性等汙垢,加速剝落,所以浴室的皂垢、水壺或咖啡機的水垢、排水口和馬桶內側的汙垢等,都很適合用醋來清潔。醋和小蘇打粉一起使用,可發揮更強效的去污力。

洗臉台、水槽、浴缸的清潔
用可以中和皮脂或油污,同時具備研磨作用的小蘇打粉取代一般的洗潔劑。也可以和家裡現有的洗潔劑並用。
甜橙或檸檬10滴+茶樹6滴+丁香3滴混合(小蘇打120g+水晶肥皂80g)

廁所地板的清潔、除臭用噴霧
可以噴灑於廁所或馬桶座,發揮清潔功能,或者在馬桶沖水後,噴在馬桶裡,殘留的香味聞起來也會很舒服。
薄荷10滴+薰衣草5滴+佛手柑10滴(混合無水酒精+蒸餾水140ml)

柳橙地板清潔劑
柳橙精油含有大量的檸檬烯,可發揮強效的去污和抗菌作用,使用起來很方便。不論是用來擦玻璃或者是拖地全部都清潔溜溜。
柳橙15+迷迭香5混合酒精20ml、蒸餾水80ml
(用酒精稀釋精油,再加入蒸餾水,充分搖勻。)


替床單及衣物增添香味及去除塵蹣
尤佳利7滴+茶樹3滴 (於每次洗衣時混合洗衣精一起使用)


廚房用除菌噴霧 (可以噴在手指、菜刀、砧板等)
薄荷8滴+檸檬12滴+酒精20ml+蒸餾水80ml
(用酒精稀釋精油,再加入蒸餾水,充分搖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