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雨水是一年中第二個節氣,古話說,「春雨貴如雨、潤物系無聲」,雨水節氣就象徵著一年下雨的開始。從雨水這個節氣開始,會慢慢地看到毛毛細雨降下來,萬物得到雨水的滋養,很多樹木開始抽出新芽。

雨水時節到了,但千萬不要以為這是一個春暖花開的時節喔!也千萬別著急於把冬衣收起來,一旦風寒入體,會對身體健康造成損害,雨水這段時間是最容易遭風寒感冒的一個時節,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

風寒是透過皮膚和毛孔來侵犯身體,皮膚毛孔的防禦能力決定一個體質的強弱,而皮膚又歸五臟裡的肺來管,所以中醫說:「肺主皮毛」。如果想要增強體質,想提高免疫力少感冒,哪就一定要把肺臟的氣血養足,皮膚才擁有很好的保護能力,人也就不容易受風寒感冒,所以一定要注意保養肺臟。

拍打雲門穴保養肺經
中醫認為肺經很重要,肺經是十二經絡的第一條,是開始的經絡,讓我們一起學習肺經保養。

首先,要了解肺經在身體的分佈路線,把手打開,肺經從胸部也就是前側肩窩的位置一直延伸出來,沿著手臂內側偏外,一直向下走到拇指指甲外側的根部,找肺經先找到雲門穴,雲門穴在前側肩窩的位置,只要找到自己前側肩窩用手掌來輕輕拍打就可以,先從左側肩窩開始,然後去拍打右側肩窩,每側200便,力度從輕到重慢慢加強,不需要太重,一直拍到這個地方有微微發熱的感覺。

早起拍打雲門穴可以啟動肺經,肺主皮毛,肺的氣血充足,皮毛開合功能協調,就可以防禦風寒,早晨起來每側拍打200遍,這是增強體質必做的一個功課。

養生百搭果枸杞
到了雨水這個節氣,介紹給大家一個養生保健的神奇果實,多數人一定都吃過它,那就是枸杞。

枸杞被稱為養生百搭果,它很百搭,可以做湯、做粥,可以泡水喝,甚至燉雞燉肉時都可以放一小把枸杞,簡單又有效果。

有人吃枸杞,可能會上火,但是沒關係,如果你因為吃枸杞上火,可以變通一下,用水煮過以後再去喝,或者再去吃,火性就會降低很多。

另外,枸杞很合適配黃耆一起養生,黃耆是一味健脾補氣的食材,可將黃耆和枸杞放在一起,再加幾朵菊花泡水喝,就是雨水節氣上非常好的活力保健飲料,在雨水這個節氣上經常喝這款茶飲,可以提升一天的活力,補養一天的氣血。

早春活力飲
材料 黃耆5克、枸杞5克、菊花3朵
方法 將以上材料放入杯中,開水燜泡10分鐘即可飲用
(可健脾補氣,改善春困,緩解疲勞,提升活力)

(參考書籍-24節氣自癒養生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