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1.薰衣草:
薰衣草可以安撫及平衡強烈的情緒,算是一種天然的抗憂鬱劑,尤其用於失眠效果十分顯著,失眠者可以在手心滴上二滴薰衣草精油,點在胸前、太陽穴及手腕,大約廿分鐘就有睡意;一項對經常值夜班的工作人員研究也發現,在上班前給他們薰衣草精油薰香嗅聞卅分鐘(30滴與20ml熱水混合),夜間上工時及值完夜班後,其可體松(一種壓力荷爾蒙)的濃度會下降25%,表示焦慮的情形較低,血壓也較穩定。但未使用薰衣草精油者從開始上工時可體松就比較高,下班後也比未使用者高23%。

2.迷迭香:
莎士比亞曾在《哈姆雷特》中提到迷迭香具有促進記憶力的強大力量;近來科學研究嗅聞迷迭香可以提升記憶75%,對認知力、長期記憶力,警覺性及演算力都有幫助,例如記得服藥及數學計算能力;研究人員也抽血受試者發現,迷迭香精油裡桉油醇(1.8-cineole)與注意力專注有關,並能促進多巴胺的釋放,桉油醇的作用機轉類似「乙醯膽鹼酶抑制劑」,強化乙醯膽鹼的神經傳導作用;研究顯示桉油醇吸入量愈高者在完成「前瞻性記憶力」測試的表現較好,例如未來要做的事情如出門、關瓦斯、吃藥等。(註:尤加利、月桂葉、香桃木精油也含有豐富的桉油醇。)

3.檸檬:
日本一項研究對十七名阿茲海默症患者,在早上時進行薰衣草、迷迭香及檸檬等三種精油混合薰香,連續廿八天,發現認知力進步,情緒也較穩定;甜橘及佛手柑也有類似作用,能夠減少失智症患者焦慮、憂鬱及穩定情緒。

4.快樂鼠尾草:
許多研究發現快樂鼠尾草能夠讓肌肉放鬆,並有助壓力、憂鬱、失眠及神經系統,尤其快樂鼠尾草有助更年期婦女的潮紅症狀。注意有些名稱類似的植物其功能不盡相同,例如鼠尾草精油雖然與迷迭香精油具有相同的功能,強化乙醯膽鹼的神經傳導作用,但其精油還含有一種具有神經毒性的化學結構「側柏酮」(thujone),恐致抽筋,不建議未經專業人員指導下使用,尤其是禁止內服或使用超過一週。

5.薄荷、香蜂草:
香蜂草是高價精油,因不易萃取,往往10ml要上萬元,市面上常有假貨,英國新堡大學研究發現香蜂草與薰衣草精油一起使用一週後時,失智症患者溝通能力變好,同時促進記憶及減緩焦慮,香蜂草也能幫助消化不良及對抗疱疹病毒效果十分良好;薄荷最適合早上使用,可以促進食慾幫助消化,減少心不在焉的情形,並穩定神經系統。

失智者及照顧者放鬆配方:
這個配方可以給照顧者及失智者使用,因為失智症的照顧者,其身心壓力不輸失智者本人,也常有睡眠品質低落及憂鬱的情形,可以混合香水樹及檸精油用於泡澡或按摩。
研究也發現有機薰衣草的效果比非有機的薰衣草精油對於促進乙醯膽鹼高出30%,盡量選擇有機產品,減少農藥及除草劑的曝露。

1.泡澡:可以在浴缸加入2滴香水樹精油及2滴有機檸檬精油,如果無法泡澡時,可以用泡腳方式來吸收。
2.按摩:2滴香水樹、4滴有機薰衣草、4滴有機甜橘精油與20ml有機聖約翰草浸泡油或有機洋甘菊浸泡油,混合後按摩手腳內側(最易吸收)、背部及腳底,這個配方還能穩定血壓。

摘錄自:http://www.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Topic.action?nid=1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