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用於廚房或房間的清潔:
淡淡的香味除了讓人神清氣爽,對掃除的效率也有加分的作用!地板、榻榻米等擦拭清潔,可把2~3滴精油滴在水裡;不但能發揮防螨、抗菌的效果,連不易清理的髒污也可簡單清除。也很建議精油搭配小蘇打粉、酒精的組合。

建議使用的精油:
甜橙、丁香、麝香草、茶樹、松木、薄荷、澳洲尤加利、薰衣草、檸檬、桉油醇迷迭香、紫檀木

用於地毯、車內的去汙:
利用去汙和去味作用的小蘇打粉和鹽。如果用於車內,適合使用有提振精神、避免打瞌睡的精油。

材料:
檸檬草或迷迭香10滴
茶樹10滴
鹽200g/小蘇打粉200g

製作方法:
混合所有材料,存放於密封容器。也可以不放鹽,以小蘇打粉400g製作。把去汙粉撒在髒汙上,放置一段時間以後再用吸塵器吸掉。最後用擰的很乾的抹布仔細擦拭。可用桉油醇或馬鞭草酮的迷迭香精油都可以。

用於洗臉台、水槽、浴缸的清潔:
用可以中和皮脂或油汙,同時具備研磨作用的小的小蘇打粉取代一般清潔劑。也可以和家裡現有的清潔劑並用。用來清洗料理後的鍋子,效果更是一級棒。

材料:
甜橙或檸檬10滴
茶樹6滴
丁香或麝香草3滴
小蘇打粉200g

製作方法:
混合材料與精油,放置密封容器保存。

廚房用除菌噴霧:
遇到梅雨季等必須對飲食中毒特別小心的時節。可以噴在手指、菜刀、砧板等。薄荷具備殺菌和消毒作用。切好大蒜以後,用手抓點鹽,再噴一點除菌噴霧,稍微搓揉一下就可以消除大蒜的味道。

材料:
薄荷8滴
檸檬12滴
無水酒精20ml/蒸餾水80ml

製作方法:
把精油加入無水酒精稀釋。再倒入蒸餾水。使用前仔細搖勻。在上述配方加入丁香和麝香草約5滴,有增加殺菌作用的效果。可以當作垃圾桶、流理台排水孔的除菌、除臭噴霧。

廁所地板的清潔,除臭用噴霧:
可以噴灑於廁所地板或馬桶座,發揮清潔工農;或者在馬桶沖水後,噴在馬桶裡。殘留的香味聞起來也很舒服,讓空間更為舒適。

材料:
薄荷10滴
紫檀木或薰衣草5滴
佛手柑或萊姆10滴
無水酒精60ML
蒸餾水140ML

製作方法:
把精油加入無水酒精稀釋。再倒入蒸餾水。使用前仔細搖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