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阿蘇吠陀是古老的印度醫學,意思是”生命的科學”或”生命的知識”。Ayu的意思是”生命”,Veda是指”科學”的意思。據說此一古老科學的來源已有超過40000年的歷史!

根據歷史,在喜馬拉雅山的洞穴裡,所以的聖人和大師聚集在一起,討論如何減輕人類的苦難。他們匯集了所有人的知識與智慧,知道人類是大宇宙裡的小宇宙。人類和自然是息息相關,而宇宙和個人必須要處於和諧的狀態。阿蘇吠陀中也明確的規定如何使用芳香植物、飲食、藥草、甚至化妝品來獲得心靈的平衡。

他們也傳下來靜坐冥想的技巧、深呼吸(pranaymas)和瑜珈的技巧,有助於平靜心緒,增長心靈能力。

即便到了今日,印度人仍然奉行此一古老的科學。

阿蘇吠陀芳香療法
在印度,多個世紀以來,藥草師了解及精通阿蘇吠陀療法。他們善用芳香植物的療效,以及花朵、根和藥草的稀有化學成分。花香混合了藥效後,被用來治療遠處的國王和皇后,甚至遠至埃及和羅馬。

根據古印度阿蘇吠陀理論,宇宙與人體是由;風、土地、水、火與穹蒼五種元素組合而成。這些元素成為印度醫學論的根基,形成三種基本的生物能量原則,稱之為Doshas(身體的能量)。

Dosas包含三種類型,分別是Vata 、Pitta和Kapha,三種不同的能量型態影響身體運作機制和氣血的循環,大部分的人混合兩種Doshas,其中一種較為明顯,較明顯的類型決定身體外型或易患疾病,也反映出我們的個性與人格特質。因此,維持身體能量平衡與健康是息息相關的。

Vata型 (空間與風) 輕、乾、寒
基本身體外型與人格特質
*體型嬌小、體重輕
*皮膚與毛髮乾燥粗糙,指甲脆弱
*手腳易冰冷
*熱情而激動、動作迅速,易疲倦
*理解力強,但很快就忘記
*多變的口味
*不常出汗,容易頻尿,容易便秘
*喜歡旅行
*不喜歡寒冷氣候與強風
*對金錢觀念(容易揮霍金錢)

適合Vitta的精油
氣味強烈的芳香植物,屬於濕、重、安撫、溫暖者,例如:番紅花、印度藏茴香、黑胡椒、薑黃。

Pitta型(水與火) 熱、濕
基本身體外型與人格特質
*體型中等
*正常肌膚,易有斑點或胎痣
*口味重,喜歡吃冷食和喝冷飲及甜食
*飲食規律,胃口大,消化功能佳
*思想敏銳、理解力強記憶力良好
*經常排尿,糞便鬆軟易腹瀉
*果斷,有領導能力
*愛好奢華,對政治頗有興趣
*對金錢觀念(用錢謹慎)

適合Pitta型的精油
屬於涼性、解熱、燥補、和平撫效用的精油,例如:檸檬、茉莉、Neem、檀香、胡荽籽。

Kapha型(土與水) 冷濕、慢、重
基本身體外型與人格特質
*身型壯碩、容易發胖
*皮膚光滑細緻、毛髮強韌有力
*消化緩慢,但排泄功能佳
*睡的沉穩,容易睡過頭
*理解緩慢,記憶力相當好
*經常出汗,不喜歡寒冷和潮濕
*個性平穩,不易受外界影響
*事業心強,喜歡寧靜熟悉的環境
*對金錢觀念(量入為出,用錢謹慎)

適合Kapha型的精油
有著辛辣氣味、澀味和苦味,暖性、乾燥刺激性的精油,例如丁香、印度藏茴香、茉莉、番紅花。

在阿蘇吠陀中有提到單單是按摩你的足部、頭部和耳朵,就等於是按摩你的全身。按摩有助於血液循環、淋巴排毒、強化肌肉,以及排除毒素。但最重要的是,每天按摩有助於你和自己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