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氣味不但誘發情緒,還能喚起久遠的記憶,常常在生活中,無意間聞到的氣味,會讓你聯結到某個畫面、某件事或者是某個人…..

庭院裡濃馥古典的桂花香、加油站裡的汽油味、男女朋友身上的香水味、山林裡迎面吹來的青草味……,香氣種類多樣而繁複,與生活息息相關,無所不在。


1.氣味連結學習– 文化背景差異與個人對於氣味的經驗有關。例如我們覺得美味的臭豆腐,對西方人來說,簡直是惡夢,瑞典人喜愛具有腐屍氣味的鯡魚罐頭(Surstromming),卻榮登全世界最臭的食物榜首。

2.三叉神經刺激 切洋蔥時流眼淚,吸入胡椒粉會打噴嚏等,就是因為氣味刺激了三叉神經,同樣會引起嗅覺。

3.基因不同– 嗅覺受器基因,在個體之間存在著差異,因此發揮的作用都不一樣。像別人聞得到樹蘭花的香氣,我則怎麼用力,也聞不到。

4.心理因素– 氣味、嗅覺與情緒之間,有根深柢固相關性及互動,正如辛曉琪歌詞中「想起你手指淡淡的菸草味」就想起「記憶中,曾被愛的味道」。我們之所以對不同氣味有所好惡,是因為個人經歷及歷史文化背景與某種氣味相關,既賦予這些氣味種種特徵或意涵,又強化了此氣味的偏好。


氣味所喚起的記憶又稱為「普氏記憶」(Proustian memories),此名稱源起於法國作家Marcel Proust,記憶究竟是埋藏在心裡還是深藏在腦海中?可不可能記憶也在身體所有細胞中呢?目前並無確切答案,唯一確定的就是,氣味乃記憶的最佳線索。

文章參考(調香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