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阿拉伯茉莉 jaminum sambac

越夜越芬芳的柔白小花朵,汲取著月光的精華,獨自在夜中綻放,隨著涼風一陣一陣的吹來,噴鼻而來馥鬱而性感的芬芳,令人心曠神怡。

從夏天至深秋,茉莉是天天育蕾,夜夜開花,連綿不絕,在印度有「樹叢月光」之稱。

採收茉莉花時要非常小心,當茉莉花初綻放之際,只能在晨曦初露時,用手小心地摘採。茉莉花是非常嬌弱的植物,大約800萬朵花,才能生產出一公斤的茉莉原精。

在花朵氣味的來源,茉莉花綻放之初可以聞到,只是這個結構很容易受到光熱而消失(這就是為什麼要在晨曦初露時採收苿莉的原因,避免陽光破壞花的香氣)。

很多花朵裡都含有微量吲哚 (INDOLE),散發植物的費洛蒙,吸引昆蟲前來授粉,對生殖系統方面具有療效,在香氣濃郁的茉莉花香中便含許多吲哚。

吲哚 (INDOLE) 的影響,不僅止於生理性,對心理層面也有幫助,有很多性功能方面的障礙與症狀,是來自於心理的因素,如緊張壓力或焦慮等,茉莉香氣就能舒緩憂鬱情緒,排解心靈上的壓力。

茉莉花的故事
埃及豔后克麗奧佩脫拉(Cleopatra)引誘羅馬名將安東尼,前去迎接他的畫艇,船槳先在茉莉精油裡浸過。她身上灑上茉莉花水,寢宮地上鋪著一寸厚的玫瑰花瓣 。英雄難過美人關,果然安東尼拜倒在她的“茉莉”裙下。無獨有偶的是印度教裡的愛神卡瑪(Kama)使用的弓箭箭頭也是浸過茉莉花水的,射到男女心中,讓他們難以抗拒愛的魔力。茉莉又是印度教和回教的聖花。它象徵靈與肉的和諧,神與人的合一。

在美容方面
茉莉花的珍稀植萃可深入肌底,活化細胞、組織,具有回春功效,特別適用於乾燥、暗沉、老化肌膚。

​在生理方面
是女性的最佳精油之一,可減輕經痛、舒緩子宮痙攣,改善經前症候群;在產後可用來減輕產後憂鬱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