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按摩對於兒童不但有安撫情緒的作用,也可以透過按摩時的肌膚接觸傳遞愛的能量給家中的寶貝。輕、柔、慢,是兒童按摩的主要重點,搭配合適的音樂,帶著家中的寶貝一同享受著愉快的親子互動。

關於兒童的安全劑量
使用天然冷壓的甜杏仁油或杏桃油作為基劑,將純精油稀釋於其中,如果孩子的皮膚特別敏感,建議使用更低的稀釋量。

  1. 六個月到兩歲的幼兒- 10ml的基礎油中,只要使用1滴的精油。
  2. 兩歲至五歲 – 10ml的基礎油中,加入2滴的精油。
  3. 五歲至十歲 – 10ml的基礎油中加入3滴的精油。
  4. 十歲以上 – 10ml的基礎油中加入5滴精油

親親寶貝安撫按摩油
這是一個基礎的嬰兒安撫按摩油配方。這個配方可以幫助許多嬰兒的狀況,包含皮膚過敏、紅疹、脂漏性皮膚炎、長牙的不適或腹痛等。

薰衣草 4滴
甜柑橘 3滴
羅馬洋甘菊 3滴
杏桃仁油 40ml
金盞花油 10ml

(芳療小提示: 可以趁皮膚微濕的時候,塗抹植物油於全身,這樣能夠將水分鎖住,讓全身肌膚水嫩)

按摩兒童
即使小孩喜歡按摩,但是他們可能無法靜靜躺著超過10分鐘,頂多不會超過20分鐘。一開始時,他們可能會全身蠕動並且咯咯的傻笑,但是過一會兒之後,即使是過動的小孩也會安靜下來。按摩兒童最好的時間是在洗澡後以及距離睡前不久的時間。

按摩嬰兒的步驟
1.開始按摩小兒的正面。以少量的按摩油按摩小嬰兒的身體一路到底,從肩膀一直到足部,但是避開臉部,以免按摩油不小心滲入小嬰兒的眼睛。然而你可以輕輕地按摩他的頭頂。(重複3次相同的步驟)

2.接著用你的指尖按摩他的肚子。以順時針的方向在肚臍附近按摩

3.用一隻手握住小嬰兒的手輕輕地拉展他們。再從肩膀到手腕按摩整個手臂,接著一直往下輕輕擠捏小嬰兒的手臂。(重複3次)

4將小嬰兒的手指打直,並輕輕地按摩他的手背,接著按摩手掌,輕輕的擠捏並旋轉他的手指頭。
(重複相同的動作3次後按摩他的另一隻手)

5接下來按摩她的腿部。用一隻手握住小嬰兒的足部,輕輕地將之拉開伸展。再由大腿按摩到腳踝處,然後以擠捏動作由上往下一路按摩。重複幾次相同的動作。按摩足部,包含足背和腳底,用你的大拇指,交替地擠捏並旋轉她的腳指頭。
(重複相同的步驟3次,在按摩另一條腿和足部)

6.將嬰兒轉身,用按摩油按摩她的背面身體。由腿背開始往上一直按摩到臀部和背部。用你的雙手在他的雙肩輕輕往下滑動到手臂,再繼續往下滑動她的身體兩側,一直滑動到足部為止。
(相同的動作重複3次) 

7. 按摩屁股,輕輕地將兩片小屁股靠在一起。小嬰兒很喜歡被人拍屁股,因此以單手四根手指,輕輕拍拍小嬰兒的整個屁股。

8.在小嬰兒背部非常柔滑順地望下滑動你的雙手,兩手交替進行按摩。當其中一隻手滑到腿部時,手很自然地抬起來,放回背部的按摩起點,然後再重新開始雙手的交替按摩動作。逐漸地放慢按摩動作並減輕力到,這種平穩持續的按摩動作具有安撫和催眠的效果。按摩結束後,用浴巾將小嬰兒裹住。

資料參考(芳療聖經、快樂兒童的芳療祕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