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荷荷芭

學名: Simmondsia chinensis

科屬:油蠟樹科

主要產地: 以色列、墨西哥和加州

冷壓法取得的油色: 金黃色

口感/氣味:中性溫和

特性:不油膩的(液態臘)

保存度:許多年

油液成份:特別是液態臘的成份脂肪伴隨物質,尤其以維生素E為主

荷荷芭樹小小一株,相當不起眼,但卻能提供令人驚訝的珍貴油液。在氣候巖酷且終年旱熱的美洲沙漠,這種植物卻能抵抗如此艱辛的環境生存下來。每年平均降雨量只有20ml的沙漠型氣候,卻已能滿足這種植物的生存條件了。

在墨西哥、加州及亞馬遜的原住民幾世紀以來便把荷荷芭油作為專門治療皮膚病的萬用仙丹。他們把它視為「液態的黃金」,並將它運用在治療傷口、護髮、護膚,以及防曬、抗紫外線等用途上。

橄欖般大小的種籽(堅果)中並不帶油分,而是一種液態臘,這種液態臘在化學結構上與食用油不能相提並論,它並不是從帶甘油成分的脂肪鏈而成的。所以確切地來說,應該把這種成分稱為荷荷芭脂才對。這種臘脂高溫下還是狀態穩定的(可以加熱至攝氏300度),並且具有抗菌成份的特性,所以較不受微生物的威脅。所以添加了荷荷芭成分的保養品,通常都不會在加入防腐劑的成份。放在冰箱中,荷荷芭油會凝成固態,不過在室溫下很快又會融成液狀,而成分並不會因此流失。它最大的好處就是,保存期限相當長,可以長達數幾年都不會變壞! 不過荷荷芭油並不能當作食油來使用,因為它的臘質無法被代謝。

荷荷芭油是世上最具全方位精華又極珍貴的保養品成分。它的特性與鯨油、鯨臘相近,但是在很久法律就明文禁止化妝品添加鯨臘脂的成份。不過我們從植物中幸運地找到替代的成份。這個植物性的臘膏可說是極佳的保濕保養品,它完美的深層保養效果能夠補充皮膚失去的水份,使得皮膚表面所生成的油脂層能夠得到更穩定,這對於有過敏騷癢的皮膚患者以及神經性皮膚炎的人而言,是很有幫助。
雖然荷荷芭是液態臘,但它塗抹起來還是十分滑順,容易被吸收,而且能夠長時間維持保護肌膚的功效。

純天然提煉的荷荷芭,通常含有高度不皂化的功能,主要原因是它的油脂成分中含有大部分的保養臘質。而這些臘質無法與人體進行物質轉換的動作,荷荷芭植物體中有這種成分,是為了保護,以免受外在環境的影響,而它這種自保的生物機制也嘉惠了人體,於是皮膚的結締組織因它的維生素E成份可降低細紋和皺紋的產生。荷荷芭油滋潤的效果也可以用來消除孕婦的妊娠紋,對於舊疤痕也很有效(特別是與玫瑰果籽油互相搭配,更能強化效果)荷荷芭的天然防曬系數為4。

如果是油性肌膚,在保養方面可以減少荷荷芭油的用量,最好與其他油混合使用(例如玫瑰果油或杏桃油),將荷荷芭與其他植物油混合還有共多好處,它能延長易變質的油品保存期限。

荷荷芭油是極為珍貴且價值不斐,通常一顆荷荷芭樹得生長5-6年才能結出果實,所以說,以冷壓法仔細小心地處理荷荷芭果而得到的油液,確實可以冠上「液態黃金」之美名。

荷荷芭油的妙用:
柔軟老化肌膚 
天竺葵2滴、檀香木2滴、薰衣草2滴、玫瑰3滴
混合20ML的荷荷芭油
(可當成精華油使用)或者按摩臉部及全身肌膚

改善毛燥髮質
天竺葵3滴、檀香木3滴、玫瑰2滴
混合50ML荷荷芭油
使用方式:取適量在洗髮前,用指腹搓揉,讓護髮油滲入頭皮及毛髮,在用熱毛巾將頭髮包起來,約10分鐘後先用溫水沖掉,再按一般程序用洗髮精洗頭髮即可,不需再潤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