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純露是植物經由水蒸氣蒸餾法或蒸氣蒸餾法萃取而成的水溶性產品,與精油同時產生。純露的法文Hydrolates(原意是水乳狀),又稱為Hydrosols(原意是水溶液)或Floral water(花水),尤其當它是由芳香植物的花朵所蒸餾而成。

純露的活性成分與精油不盡相同,純露的活性成分中大多是親水性的,也就是可溶解於水,這些物質只能保留於純露中而無法留存在精油裡。純露含有較多具有消炎性質的有機酸,亦含有其他可溶於水的植物成份。

跟所有植物療法的產品一樣,治療結果與產品的品質息息相關。純露保存期限比精油短,市面上不幸地有許多純露摻有化學合成物、防腐劑,以及酒精或乳化劑溶解的精油。將精油加入水裡不會創造出純露,由於純露是酸性的,因此會抑制細菌滋長。有些生產者會讓純露照射紫外線,因而延長保存期限,這個作法可以維護純露的品質。

純露萃取液已有近五千年或更久的歷史,其中最有名的或許是玫瑰花水。1975年巴基斯坦發現了一個年份可追朔到西元前三千年的陶瓶,這個容器的用途即是裝盛玫瑰花水。

鼎鼎有名的埃及艷后克麗奧巴特拉(Cleopatra)每天都會使用玫瑰花水,並且相當頌揚其養生美容效果。玫瑰花水即是它傳說中的美麗秘方。

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在茶裡加入玫瑰花水,這樣就能緩和他的暴怒性格。

保加利亞玫瑰純露
一般名稱: ROSE
拉丁學名: Rosa damascena
植物科別:薔薇科
分佈區域: 大馬士革、保加利亞、土耳其
使用部位:花朵
萃取方法:蒸餾法    
氣味:花香、性感、甜美
主要化學成分:單萜醇類、脂類

保加利亞玫瑰水乃蒸餾新鮮玫瑰花 Rose damascena ,每年五月到六月,正是保加利亞採收蒸餾的季節,在五月玫瑰盛開時以人工徒手採收,並於清晨時分將花瓣透過自流井水(世上純淨無污染的水源),萃取自第一道蒸餾而得,它的獨特之處在於花瓣此時是完全溶解於水,所有蘊含的修護功效全釋於水中,因此玫瑰水可說是百分之百的玫瑰花露,蘊含玫瑰所有精華,也包含了部份精油成分。

能量與心理情緒
如同玫瑰精油,玫瑰純露能鬆開心輪,讓心比較開放,比較能傾聽與接受。它能平衡情緒、對付憤怒、生氣、攻擊性的問題,皆有良好的效果。玫瑰能放鬆並軟化太陽神經叢中過度僵硬的部位,降低以自我為中心的傾向。同時讓人重新感受到愛,並與他人建立連結。

建議處方
美容方面:可替代化妝水使用,用於所有膚質,特別是中乾性或敏感性肌膚,使肌膚保持濕潤、清爽。因PH值4.1~4.4與人體相似。用於皮膚上,有極佳的保溼效果,適合中性、乾性、成熟、黯沉無生氣的肌膚,對於面皰,皺紋,修護老化,也有很好的效果

消除眼睛疲勞: 可將玫瑰水噴灑於化妝棉上,濕敷眼睛。

經前症候群: 在空氣中噴灑玫瑰純露。月經開始前10天,每天以1湯匙玫瑰純露加入1公升溫熱水中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