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拉丁學名 Cinnamomum zeylaicum
屬名 樟屬
科別 樟科

許多西方人從小到大都吃著肉桂糖長大,在西方,肉桂常常會聯想到冬天與聖誕節。肉桂讓他們感覺溫暖與歡樂,所以每到冬天的時候總會有許多添加肉桂的糖果、餅乾、麵包、咖啡、日用品等………商品的出現。

肉桂是一種茂密的常路樹,可長至15公尺。樹皮和葉片都具有強烈的氣味。肉桂樹可萃取出三種不同種類的精油(樹皮、葉片和根),肉桂原生於印尼的常年開花綠植物,散見東南亞、斯里蘭卡、更遠至馬達加斯加都有栽種,頂多到5公尺的矮木。

在印尼,它與沒藥、甘松香同為焚香的木材;樹皮乾燥後形成樹皮捲,越接近樹幹中心的樹皮所製成的肉桂品質越上等。

在古時候就被拿來當作美味佳餚的添加劑,或是甜食和飲料,例如用在蛋糕、餅乾、蘋果派、麵包、布丁,也可用在湯類、肉類、番茄汁、蔬菜、通心麵等,在咖啡、茶等……

精油的特性
肉桂皮精油是淡黃色偏黃褐色,帶有極為強烈、散佈性高、溫暖辛辣和強韌氣味。
肉桂葉片精油是黃色偏黃棕色、伴隨溫暖辛辣氣味,但是有點刺鼻的氣味,因為缺乏肉桂精油的主體濃郁香氣。

歷史上與傳統使用
東方與西方文化已經使用桂皮和肉桂數千年,治療慢性腹瀉、風濕、感冒、腹痛和心痛、腎臟問題、高血壓和女性症狀。

肉桂皮精油做為一種芳香成分,用於肥皂、洗滌劑、乳霜、乳液和香水之中。

消化系統
肉桂皮精油被視為一種很棒的腸胃激勵劑。它可鎮靜消化道痙孿、舒緩如消化不良、結腸炎、腸胃氣脹、腹瀉、噁心和嘔吐等症狀。它可刺激胃液分泌並可推薦食慾不振者使用。
(肉桂3滴+生薑5滴+橘子2滴混合20ml基礎油) 按摩使用

呼吸系統
肉桂皮和肉桂葉是非常溫暖的,因此它們可用於舒緩傷風和流行性感冒初期的痠痛和寒意,以及緩和發燒開始階段之後往往會持續的虛弱感覺。
(肉桂3滴+羅勒3滴+安息香2滴 ) 薰香使用

肌肉痠痛
(肉桂葉5滴+馬鬱蘭3滴+德國洋甘菊2滴混合20ml基礎油) 輕輕按摩於患處

安全性
肉桂皮精油已經被證實為一種嚴重的皮膚刺激劑和致敏劑。假若肉桂皮作外部使用,稀釋比例不因該超過0.1%,德國藥典(The German Commission E Monographs)說明懷孕期間禁止體使用肉桂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