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先前台灣將PM2.5濃度依危害程度分成10級,第9級俗稱「褐爆」,第10級「紫爆」。現在環保署改採AQI指數(將PM2.5、臭氣、二氧化硫等7個污染指標合起來打一個總分數,反映出髒空氣對身體的刺激程度),因此在媒體常聽到的變成了「警戒橘」、「不良紅」,只要一拉橘色以上警報,敏感族群就會不舒服。不過環保署也仍有發布PM2.5即時偵測數據。PM2.5和AQI無法直接對應,各有分級活動建議。

PM2.5是什麼?
指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細懸浮微 (particulate matter,PM)。大約30粒排起來才一根頭髮粗,這些出自工業和汽機車廢氣、燃煤發電廠、建築工程揚塵、露天燃燒等的微粒會深入肺泡甚至血管,許多證據證實PM2.5和過敏、呼吸道病變、心血管疾病都有強烈關聯,同時也是一級致癌物。

這幾年大家最有切身有感的是,天空不若過去清亮,高樓平房常常煙霧裊裊,分不清東南西北。隨著冷天大氣擴散條件變差,加上大陸霾害隨東北季風和冷氣團跨海報到,最近台灣西岸縣市紛紛傳出空污超標。

那髒空氣為什麼會害人過敏呢?
這是因為它會使身體變得很敏感,容易讓人對原來就過敏的各種過敏原,出現更激烈的反應。髒空氣裡充滿了PM2.5微粒;微粒上吸附著重金屬、多環芳香烴或或揮發性有機物,這些化學物質雖然不會直接使人過敏,但和塵蹣、灰塵、黴菌….這些過敏原一起出現的時候卻有火上燒油的效果,讓小火頭燒成一片火災。

要活,就要呼吸,面對無所不在的過敏危機,我們該如何從裡到外保護自己呢?

1.空氣品質不良的日子選擇配戴醫療用口罩
PM2.5的效果差,醫療用及N95口罩可降低0.5微米以下懸浮粒,但戴整天太燜熱,建議可搭配醫療用口罩。3層,中間過濾層,內鋪棉可吸汗。戴口罩時記得把靠近鼻樑的線壓緊,否則空氣會從側面進去、降低防護效果,建議戴8小時候就要換新的口罩。

2.挑對時間、地點運動
3~4次輕中度運動如快走、慢跑、騎自行車,規律運動可調節自律神經,強化免疫功能,減少過敏發作。 

3.空氣品質差的場所避免久待

  1. 尖峰時間的公車專用道
  2. 室內游池
  3. 燒烤店及停車場
  4. 煙霧店繚繞環境如酒吧
  5. 影印間等事務機器、老舊3C設備儲藏處

4.回到家後立即換下衣服並洗澡
空氣中的花粉及汙染物會殘留在衣物及鞋襪中,建議回家後立即拖掉鞋子、衣服並沐浴清洗,去除頭髮及身上殘留的汙染物,防止過敏原飄散在家裡的家具或其他地方。

5.聰明使用空氣清淨器
去除空氣中的過敏原,高效能微粒濾網(HEPA)效果最好,建議每個月更換一次。

6.臥室保持乾淨、濕度保持乾淨、濕度適中
臥室是每個人待最久的地方,建議容易過敏的人每週固定更換床單、被單清洗一次,木質地板比地毯好。臥室濕度最好維持在55%,減少塵蹣滋生。

(體質保養方面)

  1. 早點睡,別熬夜

對於忙碌的現代人來說,半夜2、3點才睡是很習以為常的事,卻可能會加重過敏症狀。「熬夜會讓發炎反應更加嚴重」,身體在正常時間入眠會分泌生長激素擊退黑激素,可降低鼻過敏發作頻率。

  1. 補充足夠水分

除了熬夜,不喝水也是最常見的惡化過敏的推手。「只喝有顏色的飲料」,糖會瞬間讓免疫細胞作用下降兩成,免疫細胞不平衡、過度反應,就會造成攻擊身體,形成免疫系統疾病。建議每天要喝足夠的溫開水,而維持基礎代謝功能。(每天早上起床可喝400CC溫開水)

  1. 養肺潤肺,抵抗過敏

強化呼吸道、減緩過敏最好的方法是養肺。肺喜涼潤,可適當吃點百合、白木耳潤肺,減少過敏發作。睡好、睡飽也能達到滋潤肺部的效果,可適量吃具有抗氧化成分的食物,例如蘋果、胡蘿蔔、堅果、莓類水果、酪梨、大蒜、南瓜籽等……

流鼻水、眼睛癢、皮膚癢……. 這樣做,立馬舒緩惱人的過敏現象!

眼睛癢 (因接觸過敏造成眼睛乾、癢)

  1. 冰敷雙眼 (可用乾淨小袋子裝冰塊,墊塊小毛巾局部冰敷眼睛,減輕眼睛充血狀況)
  2. 來杯菊花茶 中醫認為,過敏、眼睛癢是風邪造成,喝點菊花茶可清肝明目,緩解風邪帶來的不適,也可緩解風邪帶來的不適,也可舒緩流鼻水症狀。
  3. 利用玫瑰純露沾濕化妝棉,濕敷在眼睛上

(不宜擅自點眼藥水,因眼藥水成分多含類固醇,長期不當使用,會造成眼睛抵抗力降低、增加感染機會 
打噴嚏(為了排除外來物或刺激物)

按壓迎香穴
使用一滴Fragonia精油 利用指尖點壓按摩位於鼻翼外緣終點旁、與法令紋交接處的迎香穴,按到有痠麻感即可,每次約1分鐘,可通鼻竅,能緩解鼻炎、鼻塞、打噴嚏。

流鼻水(曝露過敏中或氣候太冷,造成鼻黏膜刺激與發炎)

鼻腔灌洗 可用35°C的生理食鹽水沖洗鼻腔,能降低鼻腔內的細菌及過敏數量,且能間接幫助鼻腔黏膜的纖毛恢復功能。

用熱毛巾敷眼睛及鼻頭處 可溫暖呼吸道,減少鼻腔受冷空氣刺激。

吃碗生薑粥 中醫認為生薑能逼出體內寒氣,讓身體暖和起來,流鼻水、打噴嚏等症狀就能緩解。

鼻塞 (吸入黴菌、灰塵等過敏原,造成鼻子血管發炎腫脹)
溫熱的水蒸氣有助於稀釋鼻腔黏液並清空鼻竇  (可使用尤加利1滴+檸檬草1滴,滴在滾燙的熱開水中)
人坐下,頭低下、面向杯子,並在頭上包覆毛巾,使頭臉及茶杯覆蓋在小環境中,臉部距離水面約一個拳頭,用力深呼吸5~10分鐘。

(鼻塞症狀持續10天以上、發高燒持續3天以上,鼻分泌變綠色或伴隨鼻竇疼痛或發燒,建議就醫,美國最具權威的梅約醫學中心在 “就醫前的120個居家療法”提醒。

咳嗽 (環境刺激如煙霧、灰塵、二手菸或氣候乾冷,誘發咳嗽)
用熱毛巾摀住口鼻
呼吸溫暖空氣能溫肺祛寒、緩解呼吸道的嚴重收縮,達到止咳效果。

可按摩與肺經相關的穴位
如尺澤、列缺、太淵、定喘穴,能緩解咳嗽。

試試蒸洋蔥水
這是家有過敏兒媽媽界盛傳的天然止咳方,將洋蔥洗淨切塊,放入電鍋不加水燉煮半小時,在喝燉出來的洋蔥水,洋蔥水清甜易入口,洋蔥可通鼻竅祛寒,且富含類黃酮及硫化素,可緩解發炎反應,確實有助舒緩流鼻水、咳嗽等呼吸過敏症狀。
(若咳嗽持續一整天不間斷,需要考慮可能是感冒,或是較嚴重的感染。呼吸困難出現胸痛、喘不過氣、呼吸急促、心跳加快等症狀也需儘速就醫診治。)

皮膚搔癢(接觸到過敏原造成的皮膚發炎反應)
利用精油舒緩皮膚搔癢處方  (薰衣草2滴+檀香木2滴+天竺葵1滴+薄荷1滴,混合10ml 蘆薈膠) 塗抹於患處

b.可暫時用小冰枕冰敷,緩解搔癢難耐。

(氣喘是常見的過敏症狀之一,但因狀況危急 ,並不適宜自行處理,最好立即就醫診治)  (參考資料 康健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