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薰衣草主要分為3大類,28個品種,顏色由白色、紫色至藍色都有。這種約一公尺高,莖幹細長、葉片細小狹長有灰色的絨毛,花朵為穗狀灰藍色形成花串,也是精油主要的萃取部位,但整株薰衣草都有油脂分布,所以不論搓揉莖幹或葉子,都會有淡淡的香味跑出來,味道很容易被一般人接受。

薰衣草精油是最為廣泛使用的精油,也是少數能直接塗抹於皮膚的精油之一,由於品種非常多,並且不斷有新的野生品種出現,購買薰衣草時要特別注意你買的是哪一種薰衣草精油。

薰衣草主要分為3大類(真正薰衣草、穗狀薰衣草、醒目薰衣草)

真正薰衣草(L. officinalisL. angustifolia)
雖然薰衣草被分類為L. vera de Cado;L. officinalis Chaix或L, angustifolia Miller,後方的名稱是正確的衍化為商業上最普遍種植的芳香唇形科(Lamiaceae)成員。

真正薰衣草廣泛地在保加利亞和法國耕種。它也較小量生產於日本、摩洛哥、義大利、阿爾及利亞、中國、巴拉圭、澳洲和俄羅斯。

在高緯度(從600至1500公尺)耕種與蒸餾的薰衣草具有最高品質薰衣草的聲譽,一般芳香療法所使用的薰衣草大部分都是真正薰衣草。

穗狀薰衣草(L. spica, L. latifolia)
這是一個大型的植物,在小莖幹兩側具有緊密接合的花序。生產出的精油具有樟腦氣味。精油產量高,所以它是價格低廉的精油,實際上它在較低緯度生長良好使得種植較容易。

穗狀薰衣草含有天然的樟腦和1.8桉樹腦,使它透過吸入有助益於呼吸道感染,針對肌肉痠痛和做為昆蟲驅除劑。

醒目薰衣草 (L. fragrans, L. burnatti)
醒目薰衣草產量幾乎是真正薰衣草的兩倍之多,並且較容易生長。醒目薰衣草是真正薰衣草與穗狀薰衣草的混種。醒目薰衣草比其他薰衣草還大型,並且更適合大規模種植與收穫。一般被廣泛的使用在洗髮精、香皂、芳香劑等清潔用品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