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所謂的芳香療法,意即藉由薰香和按摩,讓身體吸收精油成分,以達到維持身心健康的效果。那麼,精油成分是如何被身體吸收和排出的呢?

1.經皮膚吸收 精油分子量很小,所以很容易滲透皮膚的內部。一部分會透過毛細孔、汗腺、皮脂腺等吸收,另外一部分會藉由溶於皮脂膜或皮膚內部的脂質之形態滲透。透過位於皮膚真皮層的微血管和淋巴管進入體內的精油成分,隨著血液循環輸送到全身各處,進而作用於各組織和器官。 

2.經由呼吸器官吸收 部分精油成分從鼻子、氣管、肺部黏膜,和空氣一起吸入體內;有些部分則利用肺泡進行氣體交換時,透過微血管進入血液,再隨著血液送至全身。

3.經由口部吸收 這種方法的吸收量相當高,在芳香醫學的領域,有時會把精油和基礎油混合讓患者內服。

4.經由直腸、陰道吸收 方法是製作成肛門或陰道塞劑,讓精油成分從直腸或陰道被體內吸收。這種方法不適合在家自行使用,因為如果使用不當,黏膜部分會產生相當嚴重的刺激與疼痛。
(注意)請勿自行嘗試經由口部、直腸、陰道的精油吸收方式。

精油的代謝過程
精油在體內各處循環,送至腎臟和肝臟時,進行解讀和代謝;最後從尿、糞便、吐氣和汗水排出體外。精油的排出和吸收同等重要,因為一直囤積於體內並非好事。因此,在日常生活中,盡可能透過泡澡、泡腳溫熱身體,以達到加速血液循環、流汗的效果,以及多喝開水的習慣,讓精油完成重要的工作之後,能夠順利被排出體外。

(文章參考-日本銷售第一的芳香療法聖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