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讀本喜歡的書、聽音樂、做瑜珈或拉筋活絡筋骨,讓身體和心靈保持開放狀態,打造專屬自己的快樂時光。如果能搭配自己喜歡的氣味,那就更完美了。當身心都處於滿足狀態,免疫力也會跟著提高。

正面情緒能活化免疫細胞的作用,負面情緒剛好相反。長期處於壓力大的狀態,自律神經和內分泌系統會變得很敏感,甚至連免疫系統也會失調。不過 ,只要運用自己喜歡的香味得宜,即使面臨壓力,也能產生好心情和舒服的感覺

免疫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生活環境中即使充斥著細菌或病毒、塵埃,也不一定會生病。因為免疫系統會把上述物質化為無毒,保護身體免於受到危害。所謂的免疫系統,包含淋巴球、巨噬細胞、嗜中性白血球等免疫細胞,還有抗體、皮膚和黏膜所構成的屏障、含有抗菌物質的黏液和淚水等,甚至連胃酸、腸內細菌也算。

如果要提升免疫力,該怎麼做呢?
從整頓運動、睡眠、飲食習慣等基本的生活習慣下著手,不但可以調整神經系統的作用或荷爾蒙分泌,也會提升免疫力。另外,據說大笑、感覺到快樂時候,可以增加淋巴球數量並提高其功能。因為心理狀態會使腦內的神經傳導物質和荷爾蒙,對免疫產生直接影響。

免疫細胞除了將細菌或異物無毒化、與產生抗體有關的淋巴球,還有以吞噬作用,負責消化分解細菌的巨噬細胞、嗜中性白血球等。

免疫系統-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三者之間,會彼此產生關連,以互補的方式保護身體。芳療的目的在於緩和日常的壓力和保持這三大系統的平衡,以達到維持健康和體內平衡。

抒發壓力、達到放鬆(抗壓力、調整自律、安定精神、鎮靜)
活化腸部功能,促進排泄(幫助排便、提升腸內免疫力、調整腸內菌叢生態)
活化白血球、淋巴球等免疫系統的功能(刺激、強化免疫力)

調整免疫系統
利用尤加利等含有可提高免疫力的1.8-桉油醇的精油。塗抹於多數免疫細胞集中的淋巴結、胸腺、心窩(胃部)、腹部等處。
茶樹3+尤加利2+檸檬4+薰衣草3混合30ml基礎油

排毒
希望預防過敏或瘦身的時候,第一步要從體內的淨化做起。建議使用具有發汗、利尿作用的精油。用手刺激腳底合腳踝一帶,再從四肢的末端往心臟的方向推拿,以促進體液流至心臟。
絲柏4+杜松3+天竺葵2+胡蘿蔔籽2混合30ml基礎油

紓解壓力
沒有時間按摩時,可用薰香來代替。只要讓香味在室內擴散開來,就可以放鬆心情,因而平穩情緒。
薰衣草2+甜柑橘3 (薰香用)

(圖文參考日本銷售第一的芳香療法聖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