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精油檔案-蒔蘿-Dill  Deby Atterby撰稿

介紹
選擇這種精油來介紹是非常好發揮的。

我的天哪,我最近和我9個月大的孫女Echo一起度過了非常愉快的時光,這讓我感到喜樂,這讓我回想到和父親Dominic以及母親Lorraine共同度過的日子,而他們喜獲曾孫,他們一定能夠感受到我心中的愛滿盈,因為他們年輕時也是特別寵愛我的孩子。

那麼現在輪到我和我的孫子享受如此喜樂的時光,我的女兒Yaina經常問我一些古老的資訊,這讓我聯想到為什麼我會選擇蒔蘿精油的原因。

我記得當我的孩子還是一個小毛頭時,他們在生活中會反覆的發生腸絞痛,你會問媽媽一些有用的建議,媽媽通常會建議兩種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第一個方法是喝溫的金梅爾茶(Kimmel tea),第二個方法是使用腸痛水(英語:Gripe water)。

金梅爾茶是使用藏茴香籽慢慢的倒入沸水浸泡,直到水不熱就可以整日飲用。腸痛水中含有蒔蘿的成分,這已經存在一段時間了。

植物學名:
Anethum graveolens

同義字
Peucedanum graveolens(前胡芸香),Angelica graveolens(歐白芷芸香),Ferula marathrophylla, Peucedanum anethum, Peucedanum

植物家族:
Apiaceace-umbracace繖形科

通用名稱
Dill(蒔蘿;刁草)

產地:
地中海、俄羅斯南部、黑海、歐洲
蒔蘿精油是從蒔蘿來萃取,其有兩種變種:一種為在英國、德國、羅馬尼亞、土耳其、美國和俄羅斯種植的Anethum graveolens(歐洲蒔蘿)以及在印度種植的Anethum Sowa(印度蒔蘿),其生長在寒冷天氣。

萃取方式/使用的植物部位:
作為草藥使用的蒔蘿能萃取的部分為種子和草葉。種子的蒸餾將是第一道過程,第二次蒸餾的程序為葉子和莖的部分。

種子完全乾燥後使用蒸氣蒸餾萃取出蒔蘿籽油,而蒔蘿精油的萃取則是使用草葉部分蒸氣蒸餾來取得。

採收時間:
在收穫前有可能會採收到105天齡的蒔蘿草,這是因為開完花以後種子還很年輕的關係。

蒔蘿籽的最佳採收時間應該在早晨的時候進行,那時露水仍然很重,覆蓋在植物上,能夠保持潮濕,因為他們已經是成熟的種子,這種方式能避免種子有任何的破碎。

顏色、香氣和香階:
精油的質地粘度是輕盈而飽含水氣的,而精油的顏色,這取決於是使用植物的哪一部分來蒸餾,例如,種籽油為淺黃至淺棕色,而使用草葉部分蒸餾的油為更淡的淺黃色。

蒔蘿擁有美麗又甜蜜的中調草本香氣,許多研究的來源中有提到,蒔蘿精油具有輕微的大茴香香調,但就我個人而言,我並不喜歡大茴香的香氣,但我似乎沒有在這個油裡面聞到類似的味道,然而,我愛蒔蘿的香味則是因為他香芹酮的含量較高並且帶有藏茴香淡淡的氣味。

新鮮的蒔蘿具有非常獨特清新香甜的香氣。

摻假:
我的研究使我發現,Anethum graveolens已經被添加了a-水芹烯和檸檬烯來摻假。

精油產量:
產量:1.0%-1.5%

保存期限:
在正常的狀況下保存可存放1~2年。

植物學:
這種一年生的草本植物非常的強韌並且耐寒,在歐洲一些地區廣泛的生長,經常可以在玉米田中發現它的蹤跡,但是在歐洲北部,很少會在玉米田中發現這種植物。

蒔蘿是一種美麗又帶有香味的藥草植物,並且本身的種子能夠自體傳播,越是寒冷的氣候越能茁壯成長,令人驚訝的是種植地每天的平均降雨量約為1700毫升。

被稱為是夏季藥草,生長於夏季中期,會開出美麗的黃色花朵並且生長方向為徑向對稱,花朵全部聚集在一起形成平面繖形花序,每朵花的小花瓣會向內卷,而整個植物高度能度達到1200-11500公釐(2-2½英尺) 。

每朵花由五片花瓣組成(也稱為花被片或萼片),花朵個別分開沒有融合在一起,蒔蘿的葉子由兩個或更多個細小葉片組成,它們交替坐落在每一枝莖稈上。

通常這種一年生的草本花卉植物會歷經一個生長的週期,繖形花序將分別被摘採,一旦離開本體花朵很快地就會失去生氣,加速種子的形成。

每片葉子為尖角型葉片,沿著覆蓋在底部的每個節點生長,葉子具有柔軟的羽毛狀外觀,直立並且中空的莖帶有光澤及光滑感,色彩為濃郁有層次的綠色。

這種種子(也稱為shatapushpa大茴香籽)是所謂的草本果實,果實呈現扁平結構,當蒔蘿產生大量的種子時味道會非常刺鼻並且帶苦,每顆種子的大小約是3-6毫米。

有一件必須注意的事,這種植物無法適應移植,當從一個地區移植到另一個地區時,蒔蘿會進入驚嚇的狀態並立即枯萎。

在整個夏季成長的過程中,這種植物本身會過濾掉太陽並始終保持濕潤,若是溫度低於攝氏25℃時,生長便會受到干擾,將不能夠正常成熟。

而同樣重要的是,土壤溫度必須保持在平均華氏60~70 ºF,因為這有助於讓植物能夠健康的成長。在可能的情況下,在整個生長季節盡量避免任何對土壤的干擾,而它本身能夠傳播種子,那將再次帶來大量新生的蒔蘿草藥。

這種草藥在同一時間會產生許多豐富的芳香小種籽,數量可多達25,000顆,其發芽的壽命能達到3年。而這種植物也是整片林子或花園的一大資產,它會吸引益蟲來保護其他周圍的植物。

在澳洲,這種草本植物從十二月及一月份開始發芽然後在夏季成長茁壯,並且在澳洲越來越潮濕的地區,必須要注意的是不要過度的澆水,土壤可能會因此發霉,保持濕潤而不過於潮溼的土壤是最佳的成長環境。

研究:
在蒔蘿籽精油中發現的香芹酮和檸檬烯這兩種化合物,都顯示出能夠減少菌核病菌(植物中的白黴菌)的作用,這是由於這兩種成分的組合,能夠帶來極大抗真菌的效果。

歷史:
蒔蘿已經有相當長的歷史紀錄,據悉,蒔蘿這個詞來自於撒克遜語(古英語),這代表了他的鎮靜效果給予嬰兒類似搖籃曲的作用。同時給正在哺乳的母親喝這種蒔蘿花草茶來增加母乳的產量,寶寶會少量的排氣和輕微的腹瀉。

就如同舊世界時代的許多草藥,蒔蘿也在歷史的軌跡上佔有一席之地,據說羅馬士兵在身體的局部施用蒔蘿油,來減少焦慮、緊張和恐懼,他們認為油在保護及對抗邪惡上具有驚人的實力,例如巫術。而蒔蘿油也是製作愛情魔藥的主成分之一。

早在西元10世紀初期,你可以發現幾乎每個家庭都會在花園裡種植各種草本植物,來保護他們遠離邪惡,當然他們也會把它們用於烹飪以及藥品上,人們也會將乾燥的蒔蘿籽裝進小袋子,掛上繩子並且放置於心口的位置,用來抵抗惡意及邪惡的侵害。

蒔蘿是許多古老的栽種植物之一。

蒔蘿這個詞來自於撒克遜語(古英語),這代表了他的鎮靜效果給於了嬰兒類似搖籃曲的作用。

在歐洲的地中海地區,有考古學的證據顯示,蒔蘿的栽種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時代,甚至在古埃及的墳墓中也有被發現。

在舊約中,在馬太福音中提到過的使用草藥來支付十一奉獻(收入的十分之一)給牧師,如蒔蘿。

庫爾佩伯(CULPEPPER)告訴我們:
水星是這種植物的主宰者,因此確保它能強化大腦。

一邊打嗝,一邊把葡萄酒煮沸,聞起來像是被布包著。

在種子的使用上比葉子還多,有效率的消化了身上的痛處和滯留的惡性體液,並有助於祛風,過程中與疼痛並進“

據說,自西元前400年以來就開始種植各種草本植物,用於烹飪和醫療方面。無論是東西方都發現許多使用它的方法,例如用於食物,他們使用蒔蘿來拌魚、沙拉、麵包,其中一種很受歡迎的吃法是跟著小黃瓜一起食用。

大約是1851年左右,英格蘭,藥劑師威廉伍德沃德(William Woodward)最先發現了腸痛水(Gripe),許多醫生會採用腸痛水作為治療幼兒發燒的處方,緩解了從1840年代開始的嬰幼兒發燒症狀。

顯而易見的,這個水也能夠緩解嬰兒腸胃道的問題,而在1876年,這個水被認證為“腸痛水”,在市場上行銷它還搭配了廣告詞。

這處方奶奶傳給母親,母親又傳給我。是不是很可愛的一件事!

經典的伍德沃德的腸痛水含有3.6%的酒精、蒔蘿精油、碳酸氫鈉、糖和水。作為藥用配方,自那以來就沒有更動太多它的配方,它仍然含有蒔蘿精油,仍然用於治療腸絞痛和消化不良,不分老幼。

注意:
必須記住的重點是,蒔蘿和蒔蘿籽精油具有不同的化學成分,和其他精油相同,收穫的時間、種植面積和條件都會影響其化學成分的不同。

我在研究時注意到許多部份,與蒔蘿籽精油相比,蒔蘿葉精油更加的溫和,這是由於其中的a-水芹烯含量更高而香芹酮的化學成分含量更少的緣故。

主要化學成分:
蒔蘿籽油的化學成分:
檸檬烯Iimonene
a-蒎烯a-pinene
y-萜品烯 y-Terpinene
癸醛decanal
萜品烯-4-醇terpinene-4-ol
β-欖香烯β-elemene
順式-二氫香芹酮cis-Dihydrocarvone
石竹烯caryophyllene
trans-hydrocarone
香芹酮carvone
蒔蘿芹腦dillapiole

蒔蘿葉精油化學成分為:
香芹酮carvone
檸檬烯Limonene
a-水芹烯a-phellandrene
3,7-二甲硫醚-4,5,6,7-四氫 3,7-dimethyl-4,5,6,7-tetrahydro
香豆素coumarin

在滴莎蘭德與楊的書中,把蒔蘿精油的內容列為:
(+)- 檸檬烯 (+)-Limonene
(+)- 香芹酮 (+)-Carvone
(E)- 二氫香芹酮 (E)-Dihydrocarvone
a-水芹烯 a-Phellandrene
(Z)- 二氫香芹酮 (Z)-Dihydrocarvone

[B.M. Lawrence, Essential Oils 1988-1991(Wheaton: Allured Publishing, 1995), 202. Source cited in Robert Tisserand and Rodney Young,Essential Oil Safety (Second Edition. United Kingdom: Churchill Livingstone Elsevier, 2014),269.]

…..蒔蘿可能有助於減輕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症狀

氣相色譜分析蒔蘿油:
Courtesy of www.researchgate.com

氣相色譜分析蒔蘿葉精油:
Courtesy of Australian Botanical Products.

作用/生理與心理學:
蒔蘿對於生理及心理方面的療癒有很多優秀的屬性。在許多層面上,高濃度的香芹酮化合物被發現具有極好的抗菌、抗痙攣和鎮靜的效果。

而它能促進膽汁的分泌有助於緩解消化的問題,具有優異的排除腸胃氣脹和舒緩的特性,有助於鎮靜腸道內形成過量的氣體或改善便秘。

也能夠幫助提振食慾,排除消化不良,並協助減低喉嚨及口腔的刺激和發炎。

蒔蘿也廣泛的運用在例如泌尿道感染(UTI)的補充劑,由於其有利尿的作用能夠幫助調節排尿功能。

這種草本植物還被加入於中草藥當中,以幫助哺乳期的母親促進發奶量和治療母乳餵養造成的乳腺炎。

當嗅吸使用時,蒔蘿精油能夠帶來平靜,並能降低神經緊張、減輕焦慮、抑鬱及失眠,進入夢鄉時能夠更舒適安寧。

許多文獻中也提及蒔蘿可能有助於緩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症狀。

作用方面包括:
抗生素Antibiotic
抗寄生蟲Anti-parasitic
抗菌劑Antiseptic
殺蟲劑Insecticide
皮膚癒合Cicatrisant
擴張Dilates
抗痙攣Antispasmodic
健神經劑Nervines
抗充血Decongestion
神經緊張Nervous tension
焦慮Anxiety
憂鬱症Depression
鎮靜劑Sedative

植物特性:
通常對植物不感興趣的人,常常會混淆茴香和蒔蘿把他們混合在一起,因為它們都是羽狀葉的結構,但其實他們完全不同,尤其是品嘗的時候。

茴香具有強烈的八角味,而蒔蘿的味道非常醇厚甜美味道溫和,只帶了一點點提味的八角味道。蒔蘿籽的食感嚐起來很新鮮,更類似於藏茴香籽,這是由於他的香芹酮含量非常高。

Anethum graveolens屬於繖形科的家族,涉及許多蔬菜和藥草,例如歐防風、胡蘿蔔、香菜等等。這種柔軟的芳香草本植物對健康有各種益處,這是由於其富含多樣性的人體必需營養素。

蒔蘿含有維生素B1、B2、B3和B6以及葉酸、鈣、銅、鐵、鎂、磷和鉀。在新鮮的草本植物中我們可以發現每100g中有85mg的維生素C含量,能幫助免疫力的提升,提高膠原蛋白的生成,降低發炎的症狀。

此外,新鮮的蒔蘿中我們發現他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硫胺素0.58mg、核黃素0.29mg、菸酸1.50mg、泛酸0.4mg和B6 0.18mg。維生素B對於幫助減輕壓力,保持皮膚健康和促進碳水化合物的合成轉化為能量是很重要的,並能保持良好的消化系統健康。

蒔蘿被發現有三種非常重要的營養成分:錳、鈣、磷,都是有助於健康骨骼和心血管系統。維生素C的含量為85mg,錳的含量為1.3mg,其有抗氧化作用,對對抗自由基非常重要。

在蒔蘿中發現的高纖維含量對於消化系統健康有很大的幫助,以及在植物油中發現的香芹酮和檸檬烯具有特別優異的抗發炎作用。

正如上面所提到的,這種已經流行多年並且非常受歡迎的傳統腸痛水,是一種花草茶或浸泡液。我注意到配方稍微有不同便會發生變化,所以我會選擇我最喜歡的配方。

民間傳說:
研究顯示,蒔蘿被當作是神奇草藥很長一段時間了,就連女巫自己也使用它來保護被邪惡的魔法侵襲。在過去的時代,把蒔蘿掛在門口用來防止邪惡入侵,甚至會把它分散放在馬廄裡也是同樣的原因。

農民在崽牛出生後會立即讓母牛喝一杯蒔蘿和藏茴香籽的果汁,以防女巫會來偷牛奶。

甚至有人認為蒔蘿可用燃燒種子來施放天氣魔法,他能夠使雷雲消失。根據記載,蒔蘿還能夠保護和抵抗羨慕忌妒的負能量。

安全須知:
在滴莎蘭德與楊的書中有提到懷孕時使用蒔蘿籽油很可能會導致流產,並且在使用此油時有肝毒性和腎毒性的風險。他們表示懷孕期和母乳餵養期間應避免使用蒔蘿籽油,而應用在皮膚最大的濃度建議是1.4%。

腸痛水配方:
1茶匙生薑
½茶匙茴香種子
1茶匙蒔蘿種子
洋甘菊茶包1個
薄荷茶包1個

當您製作浸泡液時,可以選擇使用乾燥或新鮮的藥草都可以,而茴香可以自由選擇放或不放,我個人不喜歡它,所以我把蒔蘿種子的量加到允許範圍的最大值。

將所有的材料放在玻璃燒杯中,倒入一杯半開水,然後蓋上蓋子浸泡30分鐘。然後加入1茶匙有機粗糖或蜂蜜,讓其冷卻,在冰箱冷藏保存幾天讓他沉澱一下。

如果有任何刺激敏感的問題,建議先對皮膚進行貼片測試。

有趣的要點:
蒔蘿精油目前在醫療保健方面具有非常多樣化的特性;其具有抗氧化、抗真菌合併抗細菌以及鎮靜等多種的屬性。這種精油通常用於緩解消化道方面的問題,特別使用於消化不良或便秘。它可以用來治療各種不同的年齡層,例如老年人和幼兒的特殊護理。

與藥物相互作用:
我對藥物相互作用的研究讓我發現使用蒔蘿出現2個問題。

  1. 手術:蒔蘿萃取物可能導致血糖降低。使用上較擔心在手術期間和手術後會干擾血糖的控制。請在手術前2週停止使用蒔蘿精油。
  2. 與蒔蘿的相互作用。蒔蘿可能有跟水平衡丸或”利尿劑”有相同的效果。使用蒔蘿時可能會降低人體排出鋰的機能,這可能會增加身體中累積的鋰含量,會導致嚴重的副作用。

在使用此產品之前,若您正在服用鹽,您可能必須改變劑量,或是與您的醫生討論該如何使用。

參考資料:
Aroma science Dr. Maria Lis-Balchin
Aromatherapy and Herbal remedies Demetria Clark
Clinical Aromatherapy for pregnancy and childbirth
Denise Tiran
Complete Herbal Culpepper
Gattefosse’s Aromatherapy Rene-Maurice
Gattefosse
Herbal Medicine Dian Dincin Buchman’s
L’aromatherapie exactement Pierre Franchomme
Roger Jollois Daniel P’enoel
375 Essential Oils and Hydrosols Jeanne Rose
Portraits in Oils Philippe Mailhebiau
The Constituents of medicinal Plants, 1St edition
Andrew Pengelly
The Constituents of medicinal Plants, 2nd edition
Andrew Pengelly
The complete guide to aromatherapy Second
edition by Salvatore Battaglia
The Complete guide to Modern Herbalism Simon
Mills
The Complete Technology Book of Essential Oils Niir
Bo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