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人生不需要總是積極地挑戰臨界點,有時候也需要單純地享受著溫暖與放鬆。當你的精神狀態陷入混亂和不安時,快樂鼠尾草能幫助你看透事物。它兼具刺激和鎮靜的作用,緩和緊張的同時,也會讓人情緒高漲,充滿幸福的感覺。

脂類的氣味宜人,擅長安撫、助眠、消炎、鎮定。乙酸沉香酯和芳樟醇佔80%以上,具備良好的鎮靜效果,可緩和交感神經的緊張。

一如其獨特氣味,柔和甜美讓人輕鬆愉悅,卻又散發著令人難以抗拒的魅力,這便是多分子複雜作用的效果。其中「含硫化合物」和「雙醇」決定了快樂鼠尾草的特性。

含硫化合物,我們可由洋蔥和大蒜的氣味來想像,它帶有強烈的動物性,具有動能性特質。

雙醇(快樂鼠尾草醇),則是讓快樂鼠尾草具有類似雌激素作用的關鍵成分,能改善各種女性機能,包括經前症候群、子宮內膜異位等等。

生長背景
快樂鼠尾草的學名(Salvia  sclarea),直譯為清澈鼠尾草,也有人叫南歐鼠尾草,原產南歐,例如普羅旺斯的中海拔400~900公尺處,以及阿爾卑斯、荷、德、俄等國也都有栽種。

快樂鼠尾草具有四方行莖幹,整株可長150~160公分,高大醒目。相較於鼠尾草葉片的毛毛細細,快樂鼠尾草的葉片是寬厚粗糙,摸上去的觸感被形容有如男性下巴刮不淨的鬍渣。

粉紫、淡紅的唇形花瓣,欲言又止狀,非常亮眼。跟鼠尾草的花長的很像,鼠尾草花色深紫,精油能促進神經系統再生,快樂鼠尾草花色粉紫嫩紅,也對神經系統有很大的作用外,更多了「陰柔」的能量。

快樂鼠尾草毛茸茸的表面,在顯微鏡下可見表皮腺毛型的油脂細胞,輕輕搓揉葉片就可揉碎腺體,聞到香氣。

氣味特質
德國人是以「麝香葡萄草」的暱稱,來形容它高雅酒香般的香氣魅力。快樂鼠尾草則因為多分子的協同作用,帶來若隱若現、意猶未盡,卻又餘韻無窮的氣味魅力。

快樂鼠尾草在專業調香中,被歸為「綠色香階」 (Green  nots),若有似無的青草味,具有春意、升發、萌芽、朦朧、醞釀、若隱若現、瞬間即逝的特殊香氣,所以特別適合用來調製清爽淡雅的古龍水。

生理作用
快樂鼠尾草擅長處理女性機能問題,如分泌物過多、調經、PMS、來經前腰痠。女性的身心,隨時受到每天都會產生變化的賀爾蒙影響。成分之一的香紫蘇醇,具備類似女性荷爾蒙(雌激素)的作用,能有效緩和經期絮亂和停經前後(更年期)的種種不適症狀。

心靈療癒
快樂鼠尾草的拉丁學名原意「清澈的」,多半用來形容眼睛。傳統草藥誌記載,快樂鼠尾草可以拿來敷眼睛(以純露),精油則稀釋後塗抹眼周,能放鬆雙眼、舒緩疲勞、讓眼睛變得更明亮!

在心靈療效方面,快樂鼠尾草讓人擁有一雙如孩童般清澈的雙眼帶著新奇、全然接受的目光迎向世界。

附註(不要把快樂鼠尾草和同屬Salvia officinalis (鼠尾草)搞混。快樂鼠尾草不含側柏酮,但鼠尾草含量高達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