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高血壓
(英語:Hypertension (HTN)或high blood pressure),全稱動脈高血壓(Arterial hypertension),是一種動脈血壓升高的慢性病。血壓升高時會使心臟推動血液在血管內循環的時候負擔增大。

血壓有兩種,收縮壓和舒張壓,分別為心臟跳動時肌肉收縮(systole)或舒張(diastole)時的測量值。正常靜息血壓範圍為收縮壓90–139mmHg(最高讀數)和舒張壓60–89mmHg(最低讀數)。血壓持續等於或高於140/90毫米汞柱mmHg時則為高血壓。

高血壓症狀
高血壓很少有明顯的症狀,因此通常是通過檢查或者尋求解決其它健康問題時發現的。一些高血壓患者會有頭痛(尤其是後腦勺痛及早上頭痛),並有頭暈、眩暈、耳鳴(耳中嗡嗡聲或噝噝聲)、視覺改變。

原發性高血壓
高血壓可以發生於任何年齡,但發現大多數是越過四十歲,約百分之八十五至九十屬於自發性高血壓,其引起原因並不清楚,可能與遺傳和環境因素有關。

原發性高血壓是最常見高血壓,占所有高血壓病例90–95%。在幾乎所有當代社會中,血壓會隨著年齡而升高,而晚年罹患高壓的風險也相當高。基因和環境因素可導致高血壓。人們已發現許多對血壓造成微小影響的常見基因,還有一些對血壓造成重大影響的罕見基因,但是對基因如何導致高血壓,仍缺乏了解。有些環境因素也會影響血壓。

繼發性高血壓
一些其它的症狀及體徵可以將診斷指向繼發性高血壓,即由可確定的病因如腎臟疾病或內分泌疾病等所引起的高血壓。如胸腹部肥胖、葡萄糖不耐受、滿月臉、"水牛背"及紫色皮紋為庫欣氏綜合症的症狀。甲狀腺疾病及肢端肥大症也可以引起高血壓,它們各有其特殊的症狀和體徵。腹部動脈雜音可能表明腎動脈狹窄(腎臟的供血動脈變狹窄)。腿部血壓降低或股動脈脈衝的延遲或缺失可能表明主動脈縮窄(距離心臟很近的主動脈狹窄)。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

有助於穩定血壓的生活方式
減少飲食中的食鹽攝取量,多吃水果和低脂食物。
減少飲用含有酒精的飲料。
適當的運動。
保持心情愉快,避免情緒起伏過大。

精油小妙方
醛類精油 (檸檬尤加利、山雞椒、檸檬草、香蜂草)
幫助平衡血壓,透過迷走副交感神經,達到軟化血管的作用。
為精油中常見的有機分子,氣味鮮明,多帶清新宜人的檸檬草香。

注意事項
刺激皮膚,直接塗抹可能會造成皮膚過敏。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