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精油檔案-岩玫瑰-Rock Rose 
Deby Atterby撰稿
介紹
當我思考下一期該選什麼精油來介紹時,岩玫瑰忽然就竄進我的思緒中,直到最近的高階芳香醫學證照班的課堂上,學生帶了這個精油來,引起我的注意,我立刻知道我正被它守護著。

所以,岩玫瑰便成為了我這次所選擇的精油。我還記得在法國求學的最後,這種精油對於我們在高階研究中所開發的一些配方,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在我留法學習的這段時間,我仍然沒有離開這個美的行業,也零星地參與了Aminya自然療法學院的教學,這是我最忙碌的一段時光,但卻有非常大的收穫。正如大家所了解的,在99%的學生都是女性的美容行業進行教學,就會出現典型的女性問題,這便是岩玫瑰精油能夠發揮作用的地方,例如經前症候群就是一個一直持續存在的問題。

使用岩玫瑰調合其他的油,加入霧化器並配合吸鼻器嗅吸來幫助解決壓力和情緒的問題,讓學生的情緒能夠和緩鎮定,使課堂的表現更佳。

我喜歡Robbi Zeck對岩玫瑰的敘述,而她的著作“The Blossoming Heart”寫到,岩玫瑰油對危機和創傷、情緒上的痛苦有很正面的幫助。

我曾經使用吸鼻器治療焦慮和壓力的處方如下:
8滴Cistus ladaniferus(岩玫瑰)
10滴Citrus bergamia(佛手柑)
4滴Santalum album(檀香木)
7滴Citrus reticulata(柑橘)
1滴Mentha x piperita(薄荷)

用定量吸管將精油裝入瓶中,將12滴調製好的處方滴入吸鼻器的芯中。在標籤上標上處方成份並貼在瓶身,讓客戶在需要時拿出來嗅吸。

植物學名:
Cistus Iadaniferus

同義名:
Rock rose(岩玫瑰), Gum Rockrose, Labdanum(勞丹脂), Common Gum,Cistus, Brown-Eyed Rockrose(褐眼岩玫瑰), Rose of Sharon(木芙蓉), Cistus lncanus, Gum Cistus and Balm of Gilead(美國白楊一種),

植物家族:
Cistaceae(半日花科)

通用名:
Rock rose(岩玫瑰;岩薔薇)

起源:
岩玫瑰起源於西班牙,現在於葡萄牙、法國、西西里島、希臘(克里特島)、阿爾及利亞、摩洛哥和賽普勒斯都有種植,整個地中海地區也發現越來越多野生的岩玫瑰。

岩薔薇屬的植物不但為科西嘉島的鄉村帶來巨大的貢獻,同時也帶來濃郁的香氣,島上的芳香植物聚落(生長環境特徵相似的植物群)被稱為’maqui’。

萃取/植物部位:
膠薔樹這種植物可以用來萃取精油的部位有兩種,勞丹脂(Labdanum)是來自於樹膠,而岩玫瑰(Rock rose)精油是使用花頂、樹枝和樹葉。

從樹葉和樹枝中提取樹膠的過程將透過煮沸法或溶劑萃取法,勞丹脂質地比大多數樹脂更為光滑,並且不會完全凝固,呈現非常粘稠的柏油狀。

岩玫瑰精油是從植物花頂和葉子透過正常的蒸氣蒸餾而獲得。根據萃取方法的不同,芳香治療特性的揮發性成分也會明顯不同,精油的香氣也是如此。

當然,以芳香療法為治療目的,我們會推薦使用新鮮花頂和葉子蒸氣蒸餾的優質岩玫瑰精油。

植物學:
雖然它是半日花科家族的成員,也是僅在北極地區發現的一種野生植物’frostwort’的親屬。岩玫瑰的葉對生,表面光滑無毛,背面披纖毛。花期極短,花朵上有非常多的花蕾。這些花對蜜蜂具有強烈的吸引力。

岩玫瑰是一種高度低矮至中等的常綠灌木,原產於地中海地區。花朵外型單一精緻且大型,細膩如玫瑰,花瓣柔軟輕薄如紙,也可以發現白色、粉紅色或玫瑰紫的花朵顏色,花瓣底部常會出現黃色或黑色斑點。

C. Iadaniferus是25種半日花科的其中之一,這種特殊的植物有白色的花瓣,在底部呈紅棕色,產生一種叫做勞丹脂的樹脂,這絕對是香水製造業所尋求的極佳定香劑。

C. albidus(白毛岩玫瑰)有更多的紫丁香的花色,可以長到2公尺(6英尺)。C. palhinhae是一種低矮更多的灌木,高度只有45公分(1.5英尺)左右,大型白色花朵,非常嬌嫩,可以長到10公分(4英寸)大。

C. incanus(百瑞木)能夠長到約1公尺(3英尺),花朵多為玫瑰粉紅色,大小約6公分(2.4英寸)。葉子有香味,並含有易燃的樹脂,整個歐洲都能發現野生的百瑞木生長在在岩石壁,岩層和路邊的大岩石之間。

顏色/氣味/香階:
岩玫瑰精油,基調為獨特的香甜木頭氣味,後帶有麝香味,對我來說它十足的具有女人味,能對男性產生強烈的影響,帶出非常平衡的香氣。我非常喜歡岩玫瑰,並且在調製香水時經常使用到它。

精油的顏色為稠度中等的金黃色,但在蒸餾過程中顏色和黏度通常會有所變化,但如果採收時間有改變,那可能稍微有所不同,但是,如果您購買的岩玫瑰精油顏色呈現琥珀色,觸感更黏稠,那麼這個油可能是溶劑萃取樹膠的精油。

精油產量:
這種植物的精油產量非常低,新鮮的植物產量平均約為0.2%-0.3%。

摻假:
我的研究沒有發現岩玫瑰有任何摻假的紀錄。

收穫:
在過去,這種常綠灌木的收穫與目前採用的方法大不相同。當時這種植物在西班牙大量種植,村裡的老人將手工採收的皮革耙子稱為“LADANISTERION”,這種耙子由長又厚的皮革製成一條條的皮鞭,村民會鞭打植物,使樹膠聚集在皮革上,然後再用刀子刮掉皮革上的膠。

油性樹脂來自植物葉子上的腺毛,現在它已經成為“龍涎香”的替代品,而香水和化妝品業已不能夠再合法獲得“龍涎香”。

今天勞丹脂已經成為“龍涎香”的替代品,而香水和化妝品業亦不能夠再合法獲得“龍涎香”。

所有品種中勞丹脂最多的,是開淡紫色花朵的品種,夏季最熱的時期為盛開的高峰期。

保存期限:
與所有精油一樣,只要按照正確的保存方式、注意溫度等基本規則,您的岩玫瑰精油的保存期限約為4年。

從克里特島進口岩玫瑰的是埃及人…

如果說您購買了大容量用來分裝的精油,當你完成裝瓶時,應該將剩餘的油倒入一個較小的瓶子來減少瓶內的氧氣。這有助於精油保存。

歷史:
Cistus源自於希臘文“kistos”,意思是常綠灌木,而Iadaniferus源於”ledon“,意思是深色樹脂,古時候也用來作為口香糖。

岩玫瑰也被古埃及人列入稱為’Kyphi(奇斐)’的製香劑中,希臘的羅馬時期傳記作家普魯塔克描述,這種香料被使用於宗教和醫學方面,他還詳細描述了它被用作藥水和藥膏。

從克里特島進口Cistus的是埃及人,他們也使用這種樹脂作為焚香,而在基督時代,這種焚香也由沒藥、乳香和“安息香”製成,後來這種樹脂被確定為勞丹脂。岩玫瑰因被記錄為在雅歌中而聞名(聖經第2.1節中被提到)。

我的研究發現,幾千年前,地中海的牧羊人是第一個對灌木“Cistus”感興趣的人,當他們把綿羊和山羊在岩石的田野上放牧時,植物的樹脂會粘住動物的毛皮和鬍鬚。

在歐洲,岩玫瑰在岩石山坡上豐富生長,你會發現放牧在那邊的山羊,被油性樹脂粘住他們的毛皮和鬍鬚,為了收集樹膠,山羊會被剪掉鬍鬚以及毛皮,然後將毛皮透過沸騰的過程,使樹脂浮到水面並被撈出。

克里特島的一些小村莊可能現在還持續以同樣的方式取得岩玫瑰的樹脂,然後將這種樹脂送到食品和香料工業。在克里特島發現的一些米諾斯文明的壁畫中,也找的到岩玫瑰的畫作。

幾個世紀以來,岩玫瑰一直被用在許多精神儀式和受膏上,經常在冥想中放置在第三隻眼上,據信它能使大腦充滿氧氣,使所有感官都能打開,如味覺、嗅覺、觸覺、視覺和聲音。大約在1920年,法國格拉斯的企業開始使用蒸餾生產精油,大多數來自Estérel地區。

氣相色譜質譜(GCMS):化學成分
Aliphatic Aldehydes 脂肪族醛(0.85%)
Esters 酯類(3.81%)
Ketones酮(2%)
Monoterpenes 單萜烯(49.7%)
Monoterpenols 單萜醇(6.12%)
其他(17.01%)
Oxides 氧化物(1.14%)
Sesquiterpenes 倍半萜烯(12.35%)
Sesquiterpenols 倍半萜醇(7.02%)
 (由Stillpoint Aromatics提供)

我的研究也促使我參加氣相色譜質譜測試的學術期刊,這些期刊指出了Cistus landaniferusCistus libanotis之間的差異,揭示了兩種不同物種之間的巨大差異,而現在我開始研究岩薔薇屬的25種不同物種。

感謝Academic Journals
http://www.academicjournals.org/article/article1380795257_Zidane%2oet%2oal.pdf

作用:
鎮痛
抗菌
抗感染
消炎
抗微生物
抗氧化
消毒
止咳
抗病毒
鎮定
止血收斂
癒合傷口
冷卻
通經
化痰
溶解黏液
鎮定神經
鎮靜劑
滋補

岩玫瑰軟化皮膚的效果很好,當加入與尤加利樹、羅文沙葉、桉油醇迷迭香、松木、莎羅葉和白千層等能夠清淨呼吸的處方時,可以有效地幫助減少粘液。

在當製成軟膏時,能幫助治療傷口感染以及新舊疤痕,也是淋巴排毒按摩中的一個很好的輔助品,它可以幫助減輕淋巴腺的腫大,在腫大的淋巴結上使用壓迫療法,其抗炎特性對痛風、類風濕性關節炎和肌肉或關節疼痛效果很好。

心理學:
我在診所治療焦慮症和憂鬱症時使用了這種令人著迷的精油,如前所述,這對提升一個人的情緒也很有幫助。我強烈推薦這種精油用於鼻腔噴霧,用來幫助消除焦慮。

與藥物相互作用:
與岩玫瑰精油相互作用的藥物幾乎沒有。我唯一找到一點是可能會與抗凝血藥物相互作用。

據認為,岩玫瑰在感覺筋疲力盡時能夠提升能量,勞丹脂也被稱為在植物香料中具有某種神秘的植物能力。

民俗學:
我研究民俗學時在Google books找到了這本Elizabeth C. Burgess撰寫的Meadow Keep:慶祝草藥的歷史、民間傳說和信仰。

岩玫瑰 Citus ladanifer
快看哪,老公!
那些山羊在岩玫瑰那兒
好吧老婆,就讓山羊吃他們的粘稠的葉子和花朵
然後我們來梳理他們沾滿樹脂的鬍鬚。
克里特島的香水製造廠將會樂意購買我們的樹脂,
這種樹脂可以製成非常珍貴的香氛。
我要甩開你去追趕公山羊!
 
花朵中襯著紫色和黃色的盤子型白色花朵只會綻放一天。
難怪山羊們如此匆忙!


我還發現岩玫瑰被認為是與摩西交談所燃燒的灌木(聖經舊約)。

安全指南:
滴沙蘭德和楊(Robert Tisserand,Rodney Young)建議最好不要使用氧化的岩玫瑰精油。因為氧化的油容易致敏。[Robert Tisserand和Rodney Young,精油安全指南(第二版,英國:Churchill Livingstone Elsevier,2014),250。]

(懷孕及哺乳時必須小心使用)

草藥:
勞丹脂是一種芳香、祛痰和振奮藥草,可控制出血並具有抗生素作用。
內服可用於治療炎症和腹瀉,以及作為通經使用。葉子在春末和夏初採收,能夠曬乾後再使用,或者從樹皮中提取樹脂。

2000多年來,人們一直在仰賴岩玫瑰的淨化特性,這邊說的樹脂包含了沒藥和勞丹脂,並廣泛地於地中海地區治療使用:

˙黏膜炎
˙胃腸道問題
˙尿路感染炎症
˙肝臟疾病
˙呼吸問題
˙關節炎
˙皮膚問題

由於其具有抗氧化的多酚,淨化特性非常強。多酚能夠抑制炎症形成並增加血管動力來防止動脈粥樣硬化斑塊的形成。

我們都知道,喝淨化藥草製成的茶葉能清除體內的毒素,並協助消除體內的重金屬,因此也建議吸煙者和戒菸者可以多喝。

由於岩玫瑰具有抗過敏特性,抑制組織胺的釋放,並且在網路上的文獻中,還建議使用有淨化作用的藥草來增強免疫系統,解決口腔問題(岩玫瑰可以代替漱口水,它也有使牙齒變白的作用)。

純露:
在“Hydrosols, The Next Aromatherapy”中,Suzanne Catty說到岩玫瑰純露能夠加速優化免疫系統,並且清潔傷口,因為它的收斂性可以幫助止血以及促進癒合。她還建議能夠使用純露(混合蠟菊)沖洗或內服治療子宮內膜異位症。

參考:
A complete guide to the healing art, Aromatherapy by
Mindy Green and Kathi Keville.

Advanced Aromatherapy by Kurt Schnaubelt.
Aromadermatology by lanetta Bensouilah and Phillipa
Buck.

Aromantics by Valerie Ann Worwood‘

Aromatherapy workbook by Marcel Lavabre.

Essential Oil Safety by Robert fisserand and Rodney
Young.

Hydrosols, The Next Aromatherapy by Suzanne Catty.
L’aromathérapie exactement by Daniel Penoel, Pierre
Franchomme and Roger Jollois.

The Blossoming Heart: Aromatherapy for Healing and
Transformation by Rabbi Zeck, ND.

The complete Aromatherapy & Essentials oils by Nerys
Purchon and Lora Cantele.

The Complete guide to Aromatherapy by Salvatore
Battaglia.

Understanding Hydrolats by Len and Shirley Price.
www.webmed.com
www.stillpointaromatics.com
http://www.academicjournals.org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