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當你覺得因為事情太多而感到煩躁的時候,或是為了別人的事情過度操勞而感到疲憊的時候最適合使用。紫檀木的香味像玫瑰一樣溫柔甜蜜 ,讓人舒服自在,他能夠消除身體及精神上的疲憊,讓情緒開朗樂觀。

紫檀木可幫助減輕精神上的負擔,同時讓你不再因小事情困擾,而能輕鬆地過日子。紫檀木精油的香氣能夠強力作用在精神系統上,幫助平衡神經系統,因此能夠在精神疲憊時緩和地療癒心靈,同時讓心情開朗振奮。

紫檀木中所含的d-體芳樟醇,具備活化交感神經、強化神經、減緩憂鬱和不安的作用。α-松油醇有抗發炎、收斂效果,1.8-桉油醇有去痰的作用。

紫檀木 Rosewood
拉丁學名:Aniba rosaeodora
科別:樟科
同義字:花梨木
萃取方法:蒸氣蒸餾(木頭碎片)

產地及特色
一般談到紫檀木,許多人就會聯想到做高級木材使用的紫檀(學名Pterocarpus indicus),但和芳療常提到的紫檀卻是兩種不同的植物,但前者已超越珍貴,到了罕見的狀況了。用於芳香療法中的紫檀木(或稱玫瑰木),紫檀木精油則是從樹幹的心材中萃取出來,但也因為精油出口量太龐大,為了預防這種樹絕種,巴西政府目前已立法規定,蒸餾業者每砍一棵樹,便須種下一顆新樹。

又名玫瑰木。具備舒適宜人的香味,是很重要的香料原料。成長極為緩慢,大約需要15年的時間,才能夠從樹幹蒸餾出精油。

作用
只要稀釋適當的濃度,連孕婦和小朋友也可以安心使用。主要成分是芳樟醇,分為d-體和I-體。2者皆混合存在於紫檀木精油中,d-芳樟醇具備活化身心的作用,I-芳樟醇能發揮鎮靜的作用。在兩者作用下,當身體勞累、壓力導致的肩頸痠痛、頭痛和神經極度疲勞時,都能得到不錯的舒解。

含有多種可提高免疫力、發揮抗菌作用的成分,對於減緩感染症狀和發炎都有助益。

對於敏感肌膚、中性肌膚、老化肌膚、油性肌膚等所有膚質都很適合。能活化細胞,恢復肌膚青春。對於改善肌膚的彈性、乾燥程度或皺紋都非常有幫助。

煩躁情緒調油
紫檀木 3滴+薰衣草2滴+玫瑰1滴 (泡澡或擴香)

感冒增加免疫力調油
紫檀木2滴+澳洲尤加利1滴+檸檬1滴+茶樹1滴
(混合10ml基礎油,按摩於全身)

改善濕疹調油
紫檀木2滴+德國洋甘菊2滴+天竺葵1滴+薰衣草1滴
(混合10ml基礎油,塗抹於患處)

(參考書籍 日本銷售第一的芳香療法聖經)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