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不論怎麼做,肩頸痠痛、腰痠都不見改善。那我該怎麼辦?
肩頸酸痛,是肌肉因緊張而處於收縮的狀態。肌肉一疲勞,就會產生乳酸這項疲勞物質(老舊廢物)。乳酸靠血液運送,在身體代謝後,才被排出體外。但是,若血液循環變差,乳酸便不斷地囤積於體內,成為疼痛和疲勞的罪魁禍首。

                              休息的肌肉

肌肉處於緊張狀態時,流經其中的血液循環也會變差。因此除了氧氣和能量的供給受阻,連乳酸排出速度也會變慢。

溫熱肌肉以舒緩緊張
(肌肉的鬆弛、促進血液循環、增溫)
幫助尿酸、乳酸等老舊廢物的排出(去除血液、淋巴滯留)
鎮定亢奮的情緒、讓人享受平靜、悠閒的時間(鎮靜、調整自律神經)

改善酸痛部位的血液和淋巴循環,可舒緩肌肉的緊張和僵硬,減輕疼痛。先塗抹調合好的精油,再以手掌和指腹以劃圓的方式推開。也建議泡個加了幾滴精油的熱水澡。

選擇檸檬或迷迭香等能夠促進血液循環、活絡身心的精油,還有檜木、花梨木等緩和精神疲勞的精油。疲勞的原因很多,體內老舊廢物的增加、體質冰冷、睡眠不足、壓力、飲食的品質不佳等,都可能成為罪魁禍首。

改善肩頸酸痛的芳香乳霜
具備促進血液循環、鬆弛肌肉效果的馬鬱蘭、杜松、迷迭香、薰衣草等精油都能派上用場。使用手臂過度,也會造成肩頸痠痛。除了肩膀,也記得把按摩油塗抹在肩膀關節、前面肩膀、胸前(鎖骨下方一帶)
馬鬱蘭4滴
薰衣草 5滴
檸檬草4滴
混合無香精乳霜30g
(症狀嚴重時,可再加上白樺、生薑或薄荷其中一種2滴。白樺的主要成分是水楊酸甲脂,散發著有如算痠痛貼布的味道。但也會對皮膚造成刺激,所以使用期間不可超過兩星期。)

消除疲勞的精油澡
有時候雖然已經累到不行,卻不想放下手邊的事情!這個時候,借用羅文莎葉和迷迭香的力量,可以提高體力和鬥志,讓你繼續打拼。
羅文莎葉 1滴
桉油醇迷迭香1滴
甜柑橘 2滴
天然鹽40g
做法 將天然鹽和精油攪拌均勻後,倒入浴缸。

(參考資料 日本銷售第一的芳香療法聖經)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