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精油檔案-丁香-CIove  Deby Atterby撰稿
介紹
丁香精油列於我的精油收藏一直是一個重要的角色,在我懷了第一胎之後,我的牙齒開始有點齟齒,並且非常敏感,這是我隨身攜帶丁香精油的原因。

丁香精油現在是我最好的朋友,它給了我如此多的幫助,讓我的痛苦得以再次緩解。目前它仍然是我在處方調製上很重要的一個部分,並且因其同時可以應用在芳香藥物及芳香療法這兩種方面上頭。

這麼多年來,我遭受牙痛所苦,並且密集的去牙科報到,而現在我自己開發了一些特殊的配方來協助解決我持續存在的問題。

就在不久前,學院的講師Karmina,正好在跟學生聊這支精油,我的耳朵立刻豎了起來,他解釋的方式非常棒,所以我這次選擇丁香這支精油來分析。

Karmina說;丁香可以拆解成“C-LOVE”。

她發現,這支精油能夠溫暖心臟,帶給靈魂關懷,並能夠帶走疼痛!

植物學名:
Eugenia caryophyIlata

同義詞:
Clove, Clove oil, Oil of clove, eugenia oil(番櫻桃油), Eugenia aromatic(芳香番櫻桃)

植物家族:
Myrtaceae-桃金孃科

通用名稱
Clove-丁香

起源:
丁香起源於印尼摩鹿加群島(東印度群島),在那裡它們被廣泛作為香料。現在你可以在蘇門答臘、印度、巴西、牙買加和西印度群島在內的其他國家看到這種不可思議的植物生長。

現存最古老的丁香樹是在Spice Islands被發現的,被命名為“Afo”,年齡屆在350到400歲之間。

萃取方式:
丁香使用蒸氣蒸餾萃取法。丁香樹能夠從3個不同的部分萃取精油,使用不同的部位來蒸餾會產生不同的化學結構,有丁香精油、丁香葉精油以及丁香花苞精油,後者也被稱為Eugenia carophyllata,這是芳香療法中最受歡迎的一種。

丁香葉蒸餾出的精油具有更強的化學結構,但這可能會成為刺激皮膚的高風險因素。

目前丁香的蒸餾仍然以丁香花苞為主。

植物/部分:
在開花之前,丁香花苞開始轉變成肉粉色,然後花苞手工摘下來,然後曬乾,乾燥花苞呈深褐色,頂部為淺棕色。

雖然乾燥的花苞很輕,但一棵丁香樹可以提供高達40磅的有用物質。

植物學:
這種美麗富饒的綠色植物是桃金孃家族的一分子,這個家族在紀錄上有多達3000種物種,都是木本植物,而花朵為4到5的倍數,並且都含有精油。

丁香樹喜愛生長於熱帶氣候,它盛產需要豐富肥沃的土壤,如果種植地積水,生長狀況會受到影響,所以雨水分布均勻並且排水良好的土壤是最完美的。

這種長綠喬木,生長高度可以達到30英尺或8-12公尺,在記錄中有一點很重要,丁香樹在樹蔭下能更好的成長,種子掉落到下面的肥沃土壤能夠自然地傳播繁殖。種子也可以人工播種,但必須先將種子浸泡使其軟化,才能進行播種。

葉片呈橢圓形,單葉大,對生,外觀具有光澤,並且邊緣無鋸齒狀。

花朵為白色鐘形花蕾,由5朵花瓣組成,花朵被簇擁在末端,起初有淡淡的色調,後轉為綠色,當轉變為紅色,這時就可以摘採。

他們有一個很長的花萼延伸至4個花瓣,4個花瓣沒有展開並形成一個中央的球體,成熟時,雄蕊非常明顯,顏色鮮艷且數量很多,等樹齡達到5年時才會開花。

這種植物會有一個較嚴重的問題發生,如果葉子的顏色黯淡無光,失去生機,那麼葉子和幼苗都會開始枯萎,這樣的植物疾病最終會殺死這棵樹,樹將會腐爛,花苞甚至會有葉斑產生。

精油的顏色和濃度:
丁香精油黏稠度中等,並會隨著時間的增長略微變稠,油的質地也偏濃稠,顏色為飽和的金黃色偏棕色,並且大多數的精油都會隨著時間氧化,黃色調會漸漸消失,油逐漸會呈現更為金黃的顏色。

摻假:
在某些情況下,莖可用來做為替代品,因為它們可以保持多達95%的丁香酚,但是由莖萃取的精油香氣較低,

這種油在記錄上紀錄為用於產出大量的香草醛。

香階和注意事項:
丁香花苞油,其木質香調比丁香葉更為豐富。我非常喜愛丁香又溫馨又辛辣的水果香氣,總是能感受到心臟被溫暖及醫藥治癒的香氣。

中間調的香氣呈現出較為成熟的感覺,其中的二丙基甲酮(methyl pentyl ketone),優雅又強力的覆蓋了惡劣的難聞氣味。

精油產量:
一顆健康的丁香樹可以生產高達15%~20%的精油,從花莖生產的油約為6%。

每毫升精油的重量比重為1.047-1.065。

收穫:
丁香主要在孟加拉和印尼、印度、馬達加斯加、巴基斯坦、斯里蘭卡,甚至是坦尚尼亞和溫古賈島進行採收。丁香長到1.5~2公分長時是採收的最佳時間,乾燥的花苞較常拿來使用。丁香的美妙之處在於它們全年都有產出。

保存期限:
丁香具有優良的保質期,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所有的精油都會有氧化的反應發生,並且油的顏色會變得更加濃郁,保持內容物容量充足也是防止氧化變質的好方法。

主要產區:
丁香為桃金孃科的家族成員,目前原產地印尼仍然領先世界為最高產區,有幾個非洲國家也種植丁香,在丁香產區中排名也很高。

印度、巴基斯坦和南亞的斯里蘭卡也是重要的丁香生產區。

歷史:
這種香料的名字來源於法國詞“clou”,意思是釘子,因為許多人都說乾燥的丁香與舊式的釘子形狀類似。而其精油在記錄上具有許多藥用特性,已經用來作為治療疾病使用了幾個世紀。

縱觀整個中國和印度的文化,丁香被廣泛用於治療牙痛,或是用作香料來調味食品,而大多數目前已知的香料,都可以用來生產精油。.

西元七世紀時,丁香也被視為人民的健康福利,丁香在世界各地打開知名度,是一種非常受歡迎的香料,西方世界對於它使用在緩和牙齒疼痛上的卓越功效,而向它張開雙臂。

希臘人和羅馬人會用丁香水來漱口,以防止口臭,一旦發生牙痛他們會直接使用丁香。

我的研究顯示,丁香可以追溯到公元1721年前,它被記錄為當時貿易市場的熱門香料之一,在古老的船隻上發現了當時存在的證據。

就像許多其他的香料一樣,丁香的原產地在摩鹿加群島,而古羅馬人將丁香視為珍貴的商品。

在印尼,他們生產一種丁香煙,裏頭含有60%~80%的煙草和40%的丁香。丁香酚是丁香的主要化學成分之一,這種特殊的化學物質類似於薄荷醇,能夠降低煙霧的刺激性,然而現在世界上抽煙的人口持續的上升。

這種特殊的捲煙在美國大受歡迎,2009年以來,這些捲煙被歸類為雪茄,並且遍及亞洲及歐洲。

早在英國維多利亞時代,丁香被製成香包,並作為傳道的禮物,他們把乾燥的丁香花苞推入柑橘內而製成,香味會持續一段時間,雖然是水果,但由於丁香花苞的緣故,並不會腐爛得太快。

研究顯示,早在公元226年前,中國人會在晉見皇帝之前咀嚼丁香的花,來消除口中的異味。

在16和17世紀,丁香、肉桂和肉荳蔻是當時最珍貴的香料之一,為了控制這些香料而造成了香料戰爭。

菲律賓的麥克坦戰爭導致士兵大量的死亡,1522年,麥哲倫在這場戰役中身亡,船隻停靠在附近島嶼,在那裏他們找到了大量的香料和丁香。對他們來說簡直是絕處逢生,因為當時丁香的價值超越了黃金。

大約1605年,荷蘭人進入了香料競爭市場,第一站摩鹿加群島,他們想確保能夠壟斷市場,所以當他們發現新的丁香樹時便立刻銷毀,來控制市場。

這種手段造成了島上嚴重的不平衡,丁香樹對當地的傳統具有象徵意義,因為每一顆丁香樹代表的是一個新生兒的健康和強壯的生活,如果丁香樹受了什麼難,代表這是一個糟糕的兆頭,荷蘭人徹底被島民敵視。

由於丁香的生物活性,可用來作為驅蟻劑

18世紀的丁香貿易達到高峰期,市場移動到尚吉巴島、馬達加斯加、巴西、模里西斯、特爾納特島、蘇丹、坦尚尼亞等地。由於市場氾濫,丁香的價格大幅下跌,丁香已不再是專屬於有錢人的生活用品了。

數百年來,丁香因其麻醉性能而被廣泛使用,並且在牙科領域佔據首位。大約在18世紀後期昆士蘭省奇爾德斯的傳統藥店,仍然會在每個星期五把診療椅搬到鎮中心義診,拔牙齒時便使用丁香來局部麻醉,發揮了其出色的功能。

丁香,由於其特殊的香氣和口感,為最古老的香料之一,也因此在烹飪中十分受歡迎,北印度人喜歡用檳榔葉和丁香製作咖哩的調味料,另一種有趣的作法是使用丁香花苞來填充火腿,而法國人則是將丁香花苞塞進洋蔥裡,來增加雞肉的風味。

英國人更喜歡甜食,所以他們把乾燥的丁香花苞磨碎和蘋果一起燉,很多人不知道這就是伍斯特醬的原料。當然他也可以混合在茶中一起喝,也可以在中國的五香粉中發現他的蹤跡,丁香是五香粉的主要成分之一。

香味一直是歷史上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他就像是魔法、詛咒般的有吸引力。在中世紀,你會發現水手們用它來預防疾病,甚至死亡。“pomme d’ambre”這個詞源自於法國,或者被稱為“龍涎香蘋果”,這是一種當成首飾或裝飾品佩戴的香味蠟質物。

邁入18世紀後,把裝飾品從珠寶變成一顆顆鑲嵌著丁香或其他香料的橘子,稱之為香盒(pomander)。在聖誕節和新年期間,這種新的裝飾風格非常受到歡迎。直到現在人們仍然會製作這種類型的香盒,放在家裡及當作衣物薰香。

回顧我的藏書,我收集到一些關於丁香的有趣資訊:

它被記錄在英國藥典(1959)

將乾燥的粉末用於醫藥用途,其有排除腸胃氣脹的功效且含有不低於14.0%v/w的揮發性油質。能用於治療過敏性牙齒、蛀牙、牙髓外露。

據記載,當時會把精油混合氧化鋅來填補牙齒,因為它具有良好的防腐性能並能暫時止痛。

我在1924年的藥物學書籍中,我找到了這些信息:

早在公元220年前的中國和4世紀時的歐洲,就已知丁香這種香料,並且文獻指出直至西元1504年還未發現滿是丁香的摩鹿加群島。

丁香帶有一股刺鼻的強烈氣味,花苞看起來肥胖飽滿,並具有明亮的紅棕色,把它們放進水中便會沉入水底,如果用指甲刺穿它們會滲出油,但是丁香乾燥之後就會變得非常的輕。

作用:
˙幫助消化
˙鎮痛
˙抗菌
˙防黴
˙抗寄生蟲
˙防腐
˙抗痙攣
˙抗病毒
˙腹瀉
˙拔牙後的乾性齒槽炎
˙化痰
˙腸胃脹氣
˙口臭
˙預防噁心
˙模擬特性
˙瘡
˙麥粒腫
˙喉嚨發炎
˙治療瘧疾和霍亂
˙治療痤瘡
˙嘔吐

如何製造pomander香盒:
˙選擇一顆較硬和新鮮的柳橙
˙足量的乾燥丁香花苞
˙一個削皮刀
˙鳶尾根粉末
˙先混合好小豆蔻、生薑、肉桂和肉荳蔻等香料。

先把柳橙用削皮刀刮出想要的圖案,然後用牙籤沿著圖案戳洞,接著將乾燥的丁香花苞插進每個小洞中,下一步就是將你做好的柳橙,放進預先混合好的香料及鳶尾根粉末中滾動。

用針線穿過柳橙中間,並在底部打一個結然後在頂部做一個環,就能夠懸掛柳橙和丁香製成的香盒,而香盒的保存也是非常重要的,否則會發霉。

把做好的香盒先在冰箱放4天,以防止黴菌,每天都要記得把香料跟鳶尾根粉末撒在上面。然後掛在通風的良好的地方蔭乾,到聖誕節的時候應該已經非常乾燥,乾燥的香盒氣味會更好。

食品業裡也能發現許多飲料和食品中都有添加丁香,其它還包括牙膏、香煙、肥皂和其他化妝品等。

丁香花苞浸泡油:
這個作法很容易上手,可以依你的需求來調製產品或按摩:
˙4個新鮮丁香花苞或10個乾燥丁香花苞,搗碎更佳
˙500ml瓶子
˙橄欖油
將搗碎的丁香裝進瓶中,然後加入橄欖油覆蓋拴緊,置於溫暖的地方約6週,就可以使用,假如你想要濃厚的油,只需重複上述步驟。
丁香這種香料自公元220年以來就已被中國所知

氣相色譜法
表1.安汶島上丁香的花苞、葉和莖的精油化學成分。

化合物名稱M.W分子量分子式花苞(%)葉(%)莖(%)
丁香酚164C10H12O281.13-84.4481.06-86.0497.20-98.83
β-石竹烯204C15H243.45-4.6011.95-16.160.49-1.73
葎草烯204C15H240.38-0.501.22-1.800.00-0.30
乙酸丁香酚酯206C12H14O311.60-15.022.02-3.050.68-0.73
石竹烯氧化物220C15H24O0.05-0.240.00-0.370.00-0.89

出自:http://article.sciencepublishinggroup.com/pdf/10.11648.j.sjc.20150306.13.pdf

心理學上:
˙激發心智發展
˙早洩

藥物相互影響
抗凝血藥物(如華法林、可邁丁、阿斯匹靈或肝素)或本身有凝血或出血性疾病的患者,重大手術、分娩、消化性潰瘍或血友病

丁香酚能在丁香、沉香醇百里香中發現。百里酚和牛至應該避免口服。

樺木和冬青樹應避免和口服。

麻黃鹼(減肥藥)、丁香酚能在丁香和肉荳蔻中發現,應避免可能發生的心血管疾病。

與藥物相互作用:
藥物致凝血緩慢(抗凝血藥物/抗血小板藥物)也許會和丁香精油交互作用,並由於其含有丁香酚導致凝血的過程更加緩慢,增加瘀血和出血的機會。

氯吡格雷(Plavix)、雙氯芬酸(Voltaren、Cataflam等)、布洛芬(Advil、Motrin等)、萘普生(Anaprox、Naprosyn,其他)、法安明(Fragmin)、依諾肝素鈉(Lovenox)、肝素、華法林(Coumadin)等,這些都是會使血液凝固緩慢的藥物。

民間傳說:
•流傳在女巫間的說法是丁香的力量為守護、驅魔、愛情和金錢。

•丁香經常被用來驅逐和防禦敵對或對抗負面的能量。

•在施展魔法途中,它們可以有效屏蔽心理攻擊和低級的魔法。

•它們可以用來驅趕不淨的靈魂和實體,或者消除流言蜚語。

有趣的事實:
丁香乾燥花苞,在NECCO卷(美國糖果品牌)中,是許多人熟悉的基本八種口味之一,肉桂加在一起。

REFERENCES:
Essential Oil Safety by Robert
Tisserand and Rodney Young
https://cen.acs.org/articles/94/i36/
problem-vanilla.html
The Chemistry of Aromatherapeutic
Essential Oils, Joy Bowles
The complete guide to aromatherapy
Second edition by Salvatore Battaglia
The Constituents of medicinal Plants,
1st edition, Andrew Pengelly
The Constituents of medicinal Plants,
2nd edition Andrew Pengelly
www.pubmed.com

圖片